谢小用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中白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1-02-07 15:15

  

 

 

  2021年2月5日,谢小用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题为《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中白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2020年,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取得新的成果。

  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2020年6月,两国元首通电话,就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发展中白关系和深化各领域合作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开展密切协作。

  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稳中有进。中白工业园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截至2020年底,工业园共有来自14个国家的68家入园企业,协议投资额超过12亿美元,行业涉及机械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通信等。

  两国经贸合作增势强劲。中国继续保持白俄罗斯第三大贸易伙伴地位,据中方统计,2020年1至11月双边贸易规模已达27亿美元,同比增长9.2%,与2019年全年水平相当,全年双边贸易额将再创历史新高。

  双方大项目合作取得显著成果。由中国企业参与投资和负责总承包的白俄罗斯“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建成后将成为白首家氨基酸厂。由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白俄罗斯别拉斯公司等合资成立的白俄罗斯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影响不断扩大,在白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接近20%,产品还销往其他国家。中国美的集团与白俄罗斯地平线公司成立组装家电的合资公司发展良好,产品销售网络不断扩展。

  双方人文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在白开设的6所孔子学院和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运转良好。第19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和第13届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白俄罗斯赛区线上选拔赛、“欢乐春节”、“天涯共此时”线上文化周等活动在白成功举办。中白联合出版中白美术家纪念邮票。俄文版中国图书参展第27届明斯克国际图书展销会。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不断加深,中白友好日益深入人心。

  抗疫合作成为两国合作中的新亮点。疫情发生后,两国元首互致慰问,白方两次用军机向中方提供共约40吨抗疫物资,中方政府、企业和地方也多次向白积极援助抗疫物资。两国专家多次通过视频方式交流和分享抗疫经验。面对疫情,两国人民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反映了中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彰显了中白两国人民的患难真情。

  展望2021年,中白双方将继续推动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质量发展,在抗疫、经贸、教育、科技、文化、地方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