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中国春节和中国经济成就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记者专访
2021-02-08 14:42

  

 

  

  2月8日,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接受白国家通讯社记者专访,就中国春节的习俗、牛年的寓意、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中白合作成果等回答提问,采访全文如下:

  问:大使先生,您能与我们的读者分享一下为什么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对于中国人民有什么特殊的意义?人们通常如何庆祝春节?

  答:春节之所以能成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可以用“回家”两个字概括。春节代表着团圆,中国人特别看重家庭和亲情。每到春节的时候,中国人想到的就是回家,不管离家多远,不管有钱没钱都想回家。春节又被称为“新年”,因为按照中国的农历,这天是正月初一,是新一年的开始,人们对未来寄托了新希望。据记载,中国人民过春节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中国人过春节有很多传统习俗。临近春节,家家户户大扫除,买年货,贴窗花,挂年画,写春联,蒸年糕,准备各种食品,辞旧迎新。

  春节的前夜叫“除夕”,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说说笑笑,直到天亮,这叫“守岁”。除夕之夜,中国大地上鞭炮声不断。在孩子们睡觉前,长辈们会给他们分发压岁钱,祝愿他们健康成长。新年的钟声一响,人们还要吃饺子,这是新年第一顿饭,寄托了人们对新年美好的愿望。过了除夕就是大年初一。从初一开始,人们要走亲戚、看朋友,互相拜年。

  春节期间的庆祝活动丰富多样,有舞狮、耍龙的,也有踩高跷、跑旱船的。中国是多民族国家,各民族都要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这些活动带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均以祭天、奠祖、除旧布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

  问:2021年是牛年,您能介绍一下牛年在中国有什么寓意吗?您对牛年有什么期待?

  答:看来您对中国传统文化比较感兴趣。中国古代使用干支纪元法,六十年为一个循环周期。古人还用12种动物,即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十二生肖”搭配纪年,如2021年2月11日(正月初一春节)开始至2022年1月31日(除夕)为辛丑牛年,而且民间叫金牛年,所以年轻夫妇都愿意在这一年生个金牛宝宝,希望孩子一生顺顺利利。

  牛是十二生肖之中勤奋忠厚老实的 “代言人”,牛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干的是最累最重的活,在农耕社会是人的重要帮手和朋友。中国有许多以牛为题材的绘画名作,如唐代的《五牛图》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纸上画作。当代著名画家李可染以牛为题材的多幅画作脍炙人口。习近平主席鼓励中国人要勤勤恳恳干事业,做一头社会需要的“老黄牛”、做一头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做一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时代需要的“拓荒牛”。中国人形容某位人物厉害也常说“牛”。中国有句谚语叫“牛马年,好种田”,预示着在牛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问:按照传统,每年春节都会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影响今年的“人口流动”?

  答:每年在春节前后约40天里(节前15天和节后25天)许多人为回家过年在中国国内流动,并对交通运输产生了巨量需求,这就是“春运”,即春节运输。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经济生活的日趋活跃,春运的需求和规模不断扩大,1980年春运规模是1亿人次,2015年达到37亿人次,相当于让非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的总人口搬一次家。2019年仍接近30亿人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当年春运人数骤降到约15亿人次,同比下降51%。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对国家的严峻考验。随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发挥制度优势、实力优势与合作优势,积极投身防疫抗疫斗争,经过8个月的艰苦奋斗,取得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

  中国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世界范围内疫情仍在蔓延。尤其进入2021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亿例。

  2021年春运将从1月28日开始,于3月8日结束,预计规模为17亿人次。面对即将来临的春运,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胜利成果,切实保护好人民的生命安全,中国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措施,除要求返乡人员提供7日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还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减少疫情传播风险,鼓励大家就地过春节。一些地方政府还鼓励企业不停工、不停产、为员工发放“留岗红包”、双倍薪水等,提倡大学生尽量不返乡、不离校,留在当地过春节,并为他们安排好文娱活动,包括“云端拜年”、“视频连家人”等等。

  我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无论是身在何处的中国人,今年都会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问:大使先生,中国外交官在白俄罗斯是如何庆祝春节的?

  答:往年临近春节的时候,我们使馆会提前做准备,包括打扫卫生、采购年货、贴福字、贴春联、挂灯笼和中国结,营造节日气氛。除夕当天,馆员们会一起其乐融融地包饺子、准备年夜饭,到了晚上,全馆同志会坐到一起吃年夜饭,一起回忆过去一年来的辛勤工作,畅想新的一年里美好的前景。馆员们会准备自己拿手的节目,举办一场跨年晚会,期间还会穿插一些小游戏烘托氛围,晚会充满了欢声笑语。年夜饭结束后,我们会一起放烟花、放鞭炮,用五彩缤纷的光芒迎接新的一年到来。

  此外,我们使馆还同白俄罗斯人民同欢乐,共度春节。由中国驻白使馆牵头主办的“欢乐春节”活动在白已举办六届,在明斯克市、格罗德诺市、鲍里索夫市等城市举办了新春歌舞晚会、文化庙会等活动,先后邀请南京市歌舞剧院、河南省艺术团、甘肃省歌舞剧院、魅力湘西艺术团、中央歌剧院、江西省歌舞剧院等中国艺术团体来白演出,让白民众领略中国艺术文化的风采,感受到中国节日的喜悦。“欢乐春节”系列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12000余人,线上参与人数达4000人次,现场观众纷纷在网络社交媒体平台上分享活动精彩瞬间,中国春节已日益成为中白两国人民共同的节日。

  问:根据中国传统,春节是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日子。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所取得的成就吗?

  答:2020年,中国发展取得许多历史性成就。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成功迈入百万亿元新台阶,成为疫情期间世界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如期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多措并举稳定了就业基本盘,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超1100万。人民生活得到切实保障,即使在疫情最严重时期,也做到了市场供给充足。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过去一年中,中国为世界经济的复苏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提升至第14位。改革开放进程全面提速,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逆势增长,对外开放合作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世界创造更多合作空间。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多家企业参展,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中国市场进一步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2021年,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世界早日彻底战胜疫情贡献力量,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新动能。

  问:中国农历新年来临之际,您能与我们的读者分享一下去年中白两国合作取得的成果以及未来的合作计划吗?

  答:2020年,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作。抗疫合作成为中白合作的亮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彰显出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中白工业园新增13家入园企业,目前共有14个国家的68家企业入园。值得一提的是,中白工业园被确定为白俄罗斯首个5G应用平台和首个无人车试验区。两国经贸合作增势强劲。根据中方统计,1月至11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9.2%,全年贸易额将再创历史新高。双方大型合作项目顺利实施。中国企业参与投资的“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项目正在抓紧施工。中国援白社会保障住房二期交付白方,改善了6000多人的居住条件。中国援白国家足球体育场和国际标准游泳馆于2020年8月正式开工。双方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教育、文化等合作项目,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进一步巩固。

  2021年是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白俄罗斯正在制定“2021-2025年社会经济发展纲要”。双方要进一步发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挖掘合作潜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白工业园建设,在抗疫、经贸、教育、科技、文化、地方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问:大使先生,新的一年里,两国高层有互访的安排吗?

  答:高层交往对双边关系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新冠疫情对中白高层交往产生一定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原拟于2020年夏天对白俄罗斯的访问因疫情原因未能成行,但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保持频繁交流。2020年6月11日和2021年1月26日,两国元首两次通电话,就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我相信,当疫情缓解时,中白高层互访将会恢复。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belta.by/interview/view/vzjat-byka-za-roga-sovety-posla-knr-kak-pravilno-vstretit-kitajskij-novyj-god-7657//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