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中国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记者专访
2021-03-18 13:56

 

 

  3月17日,谢小用大使就中国全国人大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记者专访。全文如下:

 

  问:大使先生,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选举制度改革有何现实必要性?

 

  答: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特别行政区,成立已经超过了20年。在此之前,它被英国殖民统治长达150多年,因为香港于1842年被英国根据《南京条约》占领并成为其殖民地。199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并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方针。应当承认,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面民主发展进程由于外部势力的干涉而并非一帆风顺。

 

  在一些外部势力的支持下,反中乱港分子试图利用选举制度缺陷在香港实现“颜色革命”。他们的所作所为严重挑战了香港的宪制秩序,严重威胁了国家安全,严重冲击了香港特区的管治,严重加剧了社会撕裂。对此,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深感忧虑和不满,并强烈呼吁对香港现行选举秩序尽快做出适当修改。因此,为提高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效能,并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必须对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进行完善。显然,采取这样的决定是正当合法的。

 

  问:中国全国人大有权力修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办法吗?

 

  答:我想重申,香港特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其政治体制包括选举制度的决定权在中央。中国宪法规定,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基本法由全国人大制定,这本身就说明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是国家的主权行为,上述两部法律确定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制度,体现了中央的主导权和决定权。

 

  请注意,这种做法是完全符合国际实践的。由国家(中央)决定地方的选举制度是所有单一制国家共同的宪法制度和政治实践。比如英国作为一个单一制国家,它治下的各个地方选举制度都是由英国中央政府决定的,不属于任何地方自治的范围。法国也是单一制国家。法国宪法第34条规定,地方议会的选举制度由法国国会通过法律规定。

 

  中国是单一制国家。“一国两制”没有改变中国单一制国家结构,在“一国两制”下,中央享有港澳特别行政区的创制权,包括选举制度在内的政治制度的决定权、政权的组织权、重大人事任命权等。

 

  重要的是,在研究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方案的过程中,中央已与特区政府充分沟通,并以多种方式广泛听取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下一阶段还将继续深入听取各方意见。

 

  问: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主要原则是什么?

 

  答: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目标就是确保“爱国者治港”,确保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主权和治权是统一的,不可分离。没有脱离治权的空洞的主权。只有真正的爱国者才能维护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才能把维护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保障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结合起来。

 

  我想指出的是,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会把其辖下任何一个地方的管治权交到内心根本不认同自己国家和民族、对自己国家民族毫不忠诚的那些人手中,更不用说交到那些鼓吹和从事分裂国家活动、损害国家根本利益的人手中了。

 

  以美国为例,不仅对公职人员的政治效忠有严格要求,对一般公民的政治效忠也有明确要求。只有达到政治效忠标准的人才能出任公职。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竞选公职的人都要努力通过各种方式展示自己的爱国之心,都是比谁更爱国。因此这种要求不是某个地区独有,而是全球范围内普遍适用的规则。

 

  什么是爱国者?我可以用邓小平的话来回答:“爱国者尊重自己民族,诚心诚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不损害香港的繁荣和稳定。”确实,爱国者应该诚心诚意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不从事威胁国家主权安全的活动。爱国者应当尊重并支持国家的基本法和宪制秩序。

 

  问:所提修改的本质是什么?

 

  答:修改的本质是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和增加其职能,包括:人数由1200人增加到1500人,职能除了选举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外,还将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

 

  重要的一点是,决定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另外,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香港特别行政区也应修改本地法律,组织好选举活动。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belta.by/interview/view/kazhdaja-strana-vprave-reshat-svoi-vnutrennie-dela-sama-7700/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