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中医药为中国和白俄罗斯务实合作开辟新领域”——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1-05-14 22:37

  谢小用大使在新一期《白俄罗斯》杂志上发表题为《神奇的中医药为中国和白俄罗斯务实合作开辟新领域》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3月18日,中国金台文院中医药产业项目(新时代生物医药公司)入驻中白工业园正式签约仪式隆重举行。该入园项目拟在中白工业园内生产和分装治疗新冠疾病有良好疗效的“灵兰疫清”中药颗粒、使用当地药草和植物原料扩大中医药品生产种类、设立传统医学文化交流和诊疗中心等。该项目不仅将填补中白工业园传统医药产业的空白,也将是中白两国医疗卫生领域务实合作的一项突破。

  一、中医药得天独厚的优势

  中医药是包括汉族和少数民族医药在内的中国各民族医药的统称,反映了中华民族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独特理论和技术方法。中医基础理论是对人体生命活动和疾病变化规律的理论概括,它主要包括阴阳、五行、运气、脏象、经络等学说,以及病因、病机、诊法、辨证、治则、治法、预防、养生等内容。中药则是中国传统药物的总称,由于中药的来源以植物性药材居多,古代也将中药称之为“本草”。有关数据表明,从古至今有记录的中药材种类(包括动植物及矿物类)超过1万种。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绵延千年祛病强身的依仗,凝聚着中国人民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绵延几千年,中华民族能在与各种疾病和疫病的斗争中一次次转危为安、化险为夷,靠的就是中医药。中医药以其疗效好、副作用小、价格低廉,在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受到多国医学界和普通民众的广泛认可,对人类生命健康和世界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越来越多国家都表达了与中方开展中医药合作的愿望。

  二、新冠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在中国国内和许多国家的生命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疫情防控“中国方案”的最大亮点之一。习近平主席指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此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显示,中国全力救治患者、拯救生命,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的占比达到92%。在2020年中国新冠肺炎的重灾区湖北省确诊6万多病例之中,中医药使用率和总有效率超过90%。在2021年初新冠肺炎的新发地河北省确诊病例940人中,有916名应用中医药治疗,中医药治疗率为97.45%,对28名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应用中医药治疗,中医药治疗率为100%。

  无论是过去治疗手足口病、甲型流感、非典,还是眼下的新冠等病毒性传染病,中医药在降低死亡率、提升治愈率方面,都彰显了特色优势。在中国国内的新冠肺炎救治研究表明,中医药不仅对轻型、普通型新冠肺炎有较好疗效,同时对救治重症患者也有显著优势,可使新冠重症病死率从21%下降到5%。

  中医药在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也发挥了独特作用,受到一致肯定。此次入驻中白工业园的中国金台文院的中药产品就是诸多有效抗击新冠肺炎中药制品中的一个明例。“灵兰疫清”中药颗粒由金台文院院长、中医专家蔡传庆根据中医经典名方针对新冠肺炎特点配制,在治疗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及其家人、其他乌知名人士和一些俄罗斯新冠病人的实践中被证实疗效显著,尤其当西医抗生素疗法无效的情况下,为病人带去了一线生机。目前,金台文院与阿塞拜疆药企签署了合作协议,将共同向阿及周边国家市场推广“灵兰疫清”中药颗粒,首批药物已经运抵巴库。

  三、中白中医药合作前景广阔

  白俄罗斯民众对中医药并不陌生,尤其是作为辅助医疗手段的针灸推拿,在白普及时间已长达30年。截至目前,白全境6州1市均设有中医药中心,除传统推拿针灸项目外,还兼传授太极拳、八段锦等功法。在上述中心工作的白俄罗斯医师全部具备在华学习和进修经历,格罗德诺和莫吉廖夫两地的中医药中心还配有中国专家。疫情期间,中国向白俄罗斯援助的紧急抗疫物资中就有用于治疗和预防肺炎的中医药剂,其疗效得到白俄罗斯官方的高度认可。

  白俄罗斯自然条件优越,药用植物资源丰富,包括现代医学中广泛使用的蒲公英、白桦茸、洋甘菊和野蔷薇等,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民间医药传统与实践,与中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也为中白两国开展传统医学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

  当前,中白两国关系保持高位平稳运行,中医药在白发展面临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中白双方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为,稳妥有序推进中白中医药合作,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为增进白俄罗斯人民的身体健康,为白俄罗斯及周边国家抗击疫情、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促进两国文化文明的交流互鉴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如下:https://zviazda.by/sites/default/files/belarus_4-2021_bel_small.pdf(第12、13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