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庆祝百年华诞: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秘密是什么?”——谢小用大使在《今日白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1-05-21 14:50

  5月21日,谢小用大使在《今日白俄罗斯》报上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庆祝百年华诞: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秘密是什么?》的署名文章。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过去的一百年里,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实现了民族独立、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国家不断富强、人民日益幸福,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甚至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中国奇迹”。

  中国共产党建党的百年,是彻底改变近代中华民族苦难命运的百年,是根本决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命运的百年。

  为什么中国人民相信中国共产党并愿意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奋斗征程给出了令世人信服的答案。

  历史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成立于中华民族危亡之际。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封建统治者固步自封、腐朽无能,加之资本主义列强的侵略,旧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受尽欺凌,一度到了濒临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从此,救亡图存成为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进行不懈探索,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从清末的“君主立宪”到孙中山的中华民国,各种方案都失败了,都没能根本改变中华民族受压迫、受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国人民头顶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受尽欺压和剥削。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确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让中国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有了新的依靠。中国共产党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与独立,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地。

  历史发展彰显,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富中国。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推进国家工业化,同时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英明实施改革开放政策,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性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极大提高了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面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以高压反腐净化政治生态,以扶贫攻坚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彻底摆脱了贫穷落后农业国的面貌;已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成为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形成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人成为世界上购买力最强的群体之一;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特别是经过新冠疫情的大考,广大中国人民深深感到,生活在中国既安全又幸福。国际权威机构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表明,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信任度达95%,高居各国榜首。

  时代发展决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中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已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乘势而上,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即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2020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展望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国民人均收入再次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人历史使命的宣示,也只有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在开拓中前进,强盛中国,造福人民。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获得巨大成功并广为中国人民拥护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条就是中国共产党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始终不渝、一以贯之的使命。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以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作为衡量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能够以巨大勇气不断创新和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人扎根于中国社会实际,始终紧跟时代发展,着眼于探讨和解决不同阶段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摸索和总结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本质和规律,以改革精神创新发展理念,开创并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在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断增强自我完善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也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威胁,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环境污染、重大传染病流行等共同挑战,我们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国将继续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白俄罗斯是中国重要的全面战略伙伴,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我们坚信,在两国元首达成的友好合作共识下,双边关系水平在新时代将继续提升,两国在经贸、投资、教育、科技、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将不断深化,两国人民将共同创造合作共赢的更加美好未来,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将不断巩固提升。

  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sb.by/articles/kompartiya-kitaya-otmechaet-vekovoy-yubiley.htm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