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中白务实合作、中白中医药合作、新冠病毒溯源等问题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
2021-08-04 22:01

 

  8月4日,谢小用大使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记者专访,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就、中白务实合作、中白中医药合作情况,并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阐明立场。专访全文如下:

 

  问:大使先生,中国2021年上半年经济统计数据已经对外公布,您如何解读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趋势?

 

  答:2021年上半年经济统计数据可以说是中国经济今年的“期中卷”,也是“十四五”开局第一个半年报。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这表明中国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任务艰巨的背景下,中国的最新经济数据犹如希望之光,照亮了世界经济走出疫情的道路。这些数据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立足新发展阶段,在严格防控疫情的同时成功贯彻新发展理念。

 

  想从统计数据中读懂中国经济特点,要重点看三个“三”。一要看三大产业。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稳定增长,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二要看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两年平均增长4.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1.7%,拉动经济增长约7.8个百分点,和去年同期的向下拉动形成鲜明对比。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1%,出口需求持续位于较高水平。“三驾马车”保持稳定恢复态势,协力拉动中国经济恢复。三要看政府、企业、老百姓“三个钱袋子”。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4.2%,财政收入继续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3.4%,两年平均增长21.7%,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倍,企业盈利增强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2.0%。

 

  此外,中国对外合作进一步加强。上半年进出口总额2.7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7.4%,外贸规模创新高,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促进外贸转型升级。中国以率先控制疫情并迅速复苏经济的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为全球应对疫情开出了新药方,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动力,为深化全球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问:不久前,斯诺普科夫第一副总理在塔什干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举行会谈,高度评价白中务实合作成果。您能否介绍一下两国务实合作情况?

 

  答: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白两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中方两度向白方提供疫苗援助,彰显出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据中方统计,2020年中白双边贸易实现逆势增长,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10.7%,创历史新高,中国已成为白的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这在疫情形势下更显得难能可贵。今年上半年中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8.75亿美元,同比上升50.6%,实现强劲增长,其中白方对华出口的农产品和木材增幅明显。按白方统计,仅第一季度白输华农产品增长87.7%。作为中白共建“一带一路”示范项目的中白工业园在疫情形势下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入园企业达到73家。

 

  我们高兴地看到,今年上半年,白经济表现也可圈可点。1—6月GDP同比增长3.3%,其中工业生产总值大幅增长10.4%,达到711.35亿卢布。商品出口同比增长32.7%。住房投入使用率增长了15%,达到204万平方米。全社会餐饮营业额增长19.3%,至15.03亿卢布。批发贸易额增长9.5%,至615.2亿卢布。这展现了白经济的韧性和抗压能力,也为实现年度经济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过去一年半复杂的新冠疫情形势下,我们两国仍然实现了各自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得益于我们的共同努力,中白经贸合作实现了“逆势增长”。展望未来,我想强调的是,中白全方位的务实合作未来可期、前景光明。

 

  问:7月29日,上海合作组织传统医学论坛在中国南昌开幕,斯诺普科夫第一副总理通过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称赞传统医学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效果显著。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白中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情况?

 

  答: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也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祛病强身的依仗。中医药疗效好,副作用小,价格低廉,在疾病预防、治疗和康复等方面拥有独特优势,受到多国医学界和普通民众的广泛认可,为世界医学文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在中国国内和许多国家的生命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对轻型、普通型新冠肺炎有较好疗效,对救治重症患者也有显著优势,可使新冠重症病死率从21%下降到5%。中医药成为疫情防控“中国方案”的最大亮点之一,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肯定。

 

  今年可以说是中白中医药领域合作的标志性年份。3月,中国金台文院中医药产业项目(新时代生物医药公司)入驻中白工业园,在白生产金台文院研发的有效抗击新冠肺炎中药制品——“灵兰疫清”中药颗粒。这一药品在乌克兰、俄罗斯等国的抗疫实践中被证实疗效显著,并正销往阿塞拜疆及其周边国家。7月,中白深度合作区暨中白国际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在中白工业园签约,不仅代表着两国务实合作的新模式和新尝试,还将带动双方在医药健康、农业、技术、文化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希望双方利用好中白工业园这个平台,进一步发挥中白两国优势互补、共创共赢的巨大潜力,打造“一带一路”的特色亮点以及全球中医药国际化发展制高点,使中医药瑰宝惠及全人类。

 

  问:不久前,白俄罗斯外交部在接受我社采访时发声反对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您对此有何评论?关于7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提出的第二阶段新冠病毒溯源计划,您有什么看法?

 

  答:白外交部支持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报告,呼吁坚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操弄。这不仅体现了中白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更加反映出白方捍卫科学真相、维护全球抗疫大局的正义立场。中方对此高度评价并深表感谢。

 

  中国始终秉持科学、专业、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合作,两次接待世卫组织专家访华,完全满足了世卫专家的各项参访要求。今年3月,世卫组织正式公布了中国—世卫组织联合溯源研究报告,得出包括实验室泄露极不可能、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进一步了解冷链及冷冻食品在病毒传播过程中的作用等重要结论。这是一份科学和权威的报告,应该是下阶段全球溯源工作的基础。

 

  然而,世卫组织秘书处提出的“第二阶段病毒溯源计划”把联合报告中认为极不可能的实验室泄露引入为重点,甚至提出要进一步探讨所谓“中国违反实验室规程”的假设,却对美国在2019年12月—2020年1月采集的血清调查样本中发现106份阳性样本的新证据视而不见。“第二阶段病毒溯源计划”未征求中国等世卫组织成员国意见,内容未经充分广泛磋商,不公开不透明,不符合世卫组织常规程序,充分体现了对常识的不尊重和对科学的傲慢态度,是个别国家妄图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的又一鲜明例证。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对此表达了关切和反对,认为这一计划不符合第73届世卫大会决议要求,不符合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结论和建议,未全面反映全球溯源研究最新成果,无法作为第二阶段溯源合作的基础。同时,60个国家也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支持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这是国际社会的合理诉求和正义之声。

 

  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应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我们坚决反对个别国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做法,希望世卫组织秉持科学、专业、客观精神,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溯源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共同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共同维护全球抗疫合作良好氛围。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belta.by/interview/view/belarus-i-kitaj-rost-delovogo-sotrudnichestva-i-vzaimodejstvie-v-vypuske-lekarstv-pri-lechenii-koronavirusa-7873/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