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何以令世界惊喜?”——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星报》发表署名文章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1-08-17 21:16

  8月17日,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星报》发表题为《北京冬奥会何以令世界惊喜?》的署名文章,宣介2022年北京冬奥会。文章全文如下:

  当地时间8月8日晚,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中白两国奥运代表队同其他各国的奥运健儿一道秉持“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新精神,向全世界展现出优异的运动成绩、精彩的赛场表现、昂扬的精神风貌,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新的荣誉,为奥林匹克运动作出了新的贡献。我谨向中白两国奥运代表队全体队员致以热烈祝贺。

  东京夏季奥运会结束了,北京冬季奥运会正向我们大步走来。北京将成为世界首座既能举办夏奥会又能举办冬奥会的“双奥之城”,也将成为继1952年挪威奥斯陆之后第二个举办冬奥会的首都城市。再过6个月,在中国传统节气立春之日,全世界优秀运动员将汇聚北京。从东京到北京,从季夏到立春,不同的赛场,同样的梦想。北京这座“双奥之城”将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绝伦的“冰雪盛宴”。

  习近平主席一直关心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并提出了“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四大办奥理念。这一新理念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赞为树立了“奥运新标杆”,贯穿于北京冬奥会筹办过程中的每一处细节,目前已经结出累累硕果。

  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届绿色的奥运会。中国始终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的底色。“水立方”变身“冰立方”,五棵松体育馆用6小时即可实现“冰篮转换”;所有竞赛场馆将100%采用绿色电力;四个冰上项目场馆采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目前世界上最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趋近于零。

  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届共享的奥运会。中国始终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理念,筹办冬奥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中国加快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带动沿线群众就业、增收致富。在将举办北京冬奥会部分雪上项目比赛的张家口崇礼区,每5人就有1人从事冰雪相关工作。“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更是将成为世界冬季体育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届开放的奥运会。中国始终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使冬奥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助推器。中国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等组织始终保持良好合作,积极选聘数十位外国专家,在赛事组织、赛道设计等方面积极借鉴各方经验,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搭建了一个开放交流、互学互鉴的平台。

  北京冬奥会将是一届廉洁的奥运会。北京冬奥组委简化办赛方案,努力实现精彩办赛和节俭办赛的统一;加强各个项目运行的审计监督,确保筹办工作廉洁高效;坚持节约原则、不搞铺张浪费,用最节俭的方式承办冬奥会。中国始终坚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坚持对兴奋剂零容忍,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

  北京冬奥会也将是一届安全的奥运会。北京冬奥组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本着对运动员、对奥林匹克大家庭所有成员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筹划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组、专家组,针对疫情发展积极制定疫情防控措施,细化场馆疫情防控方案。东京奥运会的相关保障措施,也可供北京冬奥会借鉴,加速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防疫策略。中国有能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每一位参赛运动员和赛事观众的生命健康。

  面对疫情影响,中国克服各种困难,推动筹办工作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进。目前,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场馆建设已经全部完成,赛事组织和场馆运行有序开展,赛会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中国向世界作出的郑重承诺,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北京冬奥会将成为世界各国的盛会和全球运动员公平竞技的舞台,进一步彰显奥林匹克精神,进一步增强国际社会向心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振全人类守望相助的信念和共克时艰的决心。我们有能力、有信心与各国人民一道,摒弃一切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有损于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错误言行和喧嚣,再次为全人类奉上一届既安全又精彩的奥运盛会,再次为全球团结抗疫注入更强大的信心,再次向世界生动诠释奥林匹克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

  北京正张开双臂,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健儿。白俄罗斯是冰雪运动强国和冬奥会主要参赛国之一,在历届冬奥会上都取得了骄人战绩。预祝白俄罗斯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上再创佳绩!北京欢迎您!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zviazda.by/ru/news/20210817/1629189358-chem-udivyat-zimnie-olimpiyskie-igry-v-pekine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