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谢小用大使就宣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发表署名文章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1-09-14 17:07

  9月14日,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星报》发表题为《揭秘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共中央宣传部8月26日发布的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在许多国际人士眼中,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已不再像以前一样是难以找到答案的谜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因地制宜的精准扶贫方略……这些“成功密码”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给世界带来深刻启示,可以帮助人们更好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这个问题。

  8月2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文献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理念、实践和成就,深入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向何处去,是帮助国际社会立体、全面、真正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好文献。

  第一,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文献从“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依靠人民不断取得胜利”“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四个方面,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的行动价值取向,深刻揭示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生动彰显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坚定的人民立场、一个百年大党深厚的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并为此带领中国人民赓续奋斗。中国人民今天过上了几千年来梦寐以求的好日子,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成功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第二,中国共产党是为实现理想不懈奋斗的政党。文献从“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守理想信念”“在不断探索中前进”“勇于战胜风险挑战”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坚定信念、勇于探索、百折不挠、顽强不屈,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复兴而不懈奋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领导人民向着奋斗目标坚定前行,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展示了社会主义的生机活力和美好前景。

  第三,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强大领导力和执政力的政党。文献从“党中央坚强有力”“制定正确路线和战略策略”“决策部署有效贯彻”“团结和凝聚各方力量”“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五个方面,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关键所在。中国体量巨大、人口众多、国情复杂,求独立、求发展、求富强,必须有坚强有力的领导力量。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和领导力量,正是得益于其强大的领导力和执政力。

  第四,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的政党。文献从“坚持党内民主”“勇于修正错误”“保持肌体健康”“注重学习总结”四个方面,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旺盛生机和活力的奥秘。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仍然走在时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在于中国共产党不但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始终保持肌体健康和生机活力。

  第五,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的政党。文献指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理念与实际行动。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人类的前途命运,愿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弘扬国际主义精神,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正如文献结束语所言,“一切事物发展都有逻辑可循,政党也是如此。从中国共产党的过去,可以解释它的现在,也可以看到它的未来。”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执政成就,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了东方智慧,为人类实现持久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以中国新发展为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6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俄文版发行后,白俄罗斯国内研究中国治国理政思想和实践的兴趣日益增长,中国和白俄罗斯在治国理政经验方面的互学互鉴不断深入。我相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必将激发广大白俄罗斯朋友渴望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热情。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zviazda.by/ru/news/20210914/1631607833-v-chem-sekret-koda-uspeha-kommunisticheskoy-partii-kitaya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