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中白地方合作年、两国各领域合作、中白建交30周年等问题接受白俄罗斯《星报》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1-11-10 21:30


11月10日,谢小用大使接受白俄罗斯《星报》专访,就中白地方合作年、两国各领域合作、中白建交30周年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专访全文如下:

引言:中国在白俄罗斯的外交政策中占有特殊地位,是白俄罗斯在亚洲地区的主要战略合作伙伴。白外交部副部长尼古拉·鲍里谢维奇在中白地方合作年启动仪式上指出了两国上述合作水平。2021至2022年,两国计划在地方合作年这一活动框架内举办数十项重要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谢小用在接受白俄罗斯《星报》专访时介绍了为什么地方间合作成为了中白关系新的增长点。

“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共识”

记者:大使先生,中白地方合作年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谢大使:在今明两年举办中白地方合作年是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今年1月通话时达成的重要共识。地方合作日益成为中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高兴地看到,白俄罗斯6个州和首都明斯克市均同中国有关省市建立了友好省州(城市)关系。两国各省州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各领域积极开展合作与交流,取得一系列可喜成果,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和增进传统友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记者:地方合作年将开展哪些活动?

谢大使:在地方合作年框架内,中白双方将实施100多项丰富多彩的地方合作交流项目,涉及中方绝大部分省市和白全部6州1直辖市以及两国各主要政府部门,其中包括举办建立友城关系协议书签署仪式、企业商务洽谈会、经济论坛、国际展会、科技创新论坛、文化节、音乐周、摄影展、传统医药推广、学术研讨会、媒体交流等活动。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两国地方省州将秉持互利共赢理念,恪守合作共享宗旨,以中白地方合作年为契机,升级地方合作引擎,共同打造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为中白关系提质升级作出贡献。

记者:您如何评价现阶段白中合作?两国元首围绕一系列关键问题的沟通和交流是否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合作走向更深层次和更宽领域?

谢大使:近年来,正是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亲自关心下,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铁杆”朋友的友谊愈加深厚,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中方坚定支持白方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白内政,反对对白进行无理单边制裁,尊重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双方务实合作硕果累累,克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和全球经济萎靡不振挑战,交出了今年1至9月货物进出口总额28.09亿美元、同比增长34.1%的优异答卷,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白工业园建设取得新进展。双方人文合作有声有色,中国在白6所孔子学院和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运转良好,两国互派留学生数量逐年增多,中白友好交往进一步密切。双方抗疫合作卓有成效,彼此援助医疗物资和交流抗疫经验。中国政府已向白方无偿援助了三批计90万剂新冠病毒疫苗,并即将提供第四批援助疫苗,为白方抗击疫情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彰显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以及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

不久前,斯诺普科夫第一副总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国关系已经进入新阶段,但从法律上确定两国关系的新水平应由两国元首决定。”我对此十分赞同。我们有理由相信,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必将进一步提质升级,各领域合作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前景。

“双边贸易额提升了87倍”

记者:白中即将迎来建交30周年,这一时间有何特殊性?您对未来白中关系发展有哪些期待和展望?

谢大使:中国是最早承认白俄罗斯独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中白作为全面战略伙伴进一步加强合作,既可有力维护双方共同利益,也可合力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明年1月20日就将迎来中白建交30周年。近30年来,中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着旺盛生机和活力。

中白政治关系不断实现新跨越。近30年来,两国高层访问超过60次。习近平主席两次到访白俄罗斯,13次同卢卡申科总统会晤,卢卡申科总统13次访华或赴华出席活动。中白关系实现了从“友好合作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次提质升级。双方建立了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等完善的合作机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合作,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并为促进地区与世界和平、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白经济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3390万美元增长至30亿美元,整整提升了87倍。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契机,全面提升贸易、投资、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水平。中白工业园成为中国企业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和示范工程。吉利汽车全散件组装项目填补了白俄罗斯轿车生产的空白,帮助白方实现了“轿车梦”。中国电器走入白俄罗斯千家万户,而白俄罗斯的优质乳制品和其他农产品也极大地丰富了中国老百姓的餐桌。

中白人文交流不断取得新成绩。双方搭建起有效交流的多种平台,建立起民心相通的友好渠道,成功举办了“旅游年”“教育年”等主题年,并多次在对方国家举办“文化日”“电影周”“图片展”等活动,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认知和文化交融。2018年中白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正式生效,更是直接便利和促进了两国人员往来。中白友好日益深入人心,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薪火相传。

中白地方合作不断打开新局面。随着中白关系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地方省市组团走出国门,来到白俄罗斯。截至目前,中白已建立的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达33对。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白地方经贸合作论坛在明斯克成功举办。两国地方和企业以此为契机,共签署合作文件25项,累计金额近70亿美元。地方合作在两国探索合作新模式、新项目方面发挥的作用与日俱增,刚刚正式启动的中白地方合作年又将为两国地方合作深入发展增添新的助力。

中白抗疫合作不断呈现新亮点。在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的背景下,携手抗疫成为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除了我刚才介绍过的分享抗疫物资、疫苗和经验,中白合作抗疫还有两大亮点。一是支持新冠病毒科学溯源,共同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面对美国借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鼓吹并操纵情报溯源的做法,白俄罗斯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白外交部发表声明等方式,多次公开发声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与中方一道,有力地维护了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和世界团结抗疫大局。二是合作研制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制剂。今年8月,中国“新时代”生物科技公司同白俄罗斯卫生鉴定与试验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迈出中白联合研发生产治疗新冠肺炎特效药的第一步。目前,在中国使馆和白俄罗斯卫生部的支持和协助下,该公司研制的对治疗新冠肺炎有良好疗效的“清疫胶囊”已获得白俄罗斯卫生部发放的药号和生产许可,并于第四届上海进博会期间在中国展出。我们希望“清疫胶囊”能尽快在中白工业园内投产,为白俄罗斯及周边国家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建交近30年来,中白关系之所以展现出如此强大的生命力,就在于它的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中白稳定、发展的长远需要,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过去的30年是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30年,也是中白关系稳步发展的30年。过去30年,中白已成为肝胆相照的好兄弟、互利共赢的好伙伴、常来常往的好朋友。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中白两国人民必将携手同行,共同开启两国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

“祝友好的白俄罗斯人民生活幸福!”

记者:大使先生,我们知道,您来白俄罗斯工作已满一年,并为深化白中合作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疫情等原因,您可能还没来得去白俄罗斯各地访问。如果条件允许,您最想去白俄罗斯哪些地方走走看看?

谢大使:是的,时光飞逝,转眼之间我来白俄罗斯工作已经一年了。一年来,我们与白俄罗斯各界友好人士通力协作、积极努力,共同见证了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同心协力,共同见证了中白经贸合作的逆势上扬,共同见证了两国人民在疫情中的守望相助。

对我而言,过去的一年是美好的一年。我对白俄罗斯认识更多了,我在白俄罗斯的朋友也更多了。白俄罗斯是一个美丽的国家,也是一个充满独特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的文明国度,白俄罗斯人民勤劳、智慧、热情、友好。我十分有兴趣去深度了解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衷心希望在不远的将来,我能有机会走遍白俄罗斯所有6个州和主要城市,去感受白俄罗斯社会经济以及民生取得的新成就、新发展、新变化,去实地了解白俄罗斯的风土人情。

最后,我想通过《星报》和《星报》读者向广大白俄罗斯朋友致意,祝兄弟般的白俄罗斯繁荣昌盛,祝友好的白俄罗斯人民生活幸福!

记者:非常感谢!也祝我们的中国兄弟们国泰民安,我们一定能够共同取得新的胜利!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zviazda.by/ru/news/20211110/1636525380-se-syaoyun-mezhregionalnoe-sotrudnichestvo-novaya-tochka-rosta-v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22, BERESTYANSKAYA STR.,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71
邮编:220071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2849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