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中白“一带一路”合作接受人民画报社《丝路瞭望》杂志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7-18 15:15

7月12日,谢小用大使就中白“一带一路”合作接受人民画报社《丝路瞭望》杂志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编者按:自1992年1月建交以来,中国和白俄罗斯已走过31年友好合作历程。2022年9月,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将中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近日,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接受了本刊专访,就中白关系和两国务实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阐释和解读。

问:您如何评价中白两国关系现状特别是过去一年取得的合作成果?

答: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白秉持相互信任、合作共赢原则,不断推进互利合作,双边关系稳定健康发展,达到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最高水平。

2022年对中白而言可谓丰收的一年,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喜人。政治上,中白战略互信不断巩固。去年年初,中白隆重庆祝建交30周年,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互致贺电,两国共同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图片展、书籍发行仪式、电视周等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去年9月,两国元首在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晤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中白关系定位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水平,实现了两国关系的历史性跨越。双方尊重并支持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协作,在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等核心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携手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经济上,中白经贸合作持续深化。2022年,两国克服疫情延宕和物流受阻等不利影响,双边贸易额逆势上扬,达到5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其中中国自白进口额增幅高达65.4%,对白出口额增幅也达到20%。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巨石”中白工业园建设发展稳步推进,全年新增入园企业19家,总数突破100家。2022年,双方在机械制造、汽车组装、农业生产、生物技术等行业持续推进实施了一系列联合项目,经营状况好于预期,为助力两国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

人文上,中白友好往来更加密切。2022年,双方成功举办“欢乐春节”“中国旅游文化周”和各种展览会、研讨会、艺术沙龙等文化品牌活动。中国在白留学生超过7000人,白在华留学生达到数百人。汉语教学在白蓬勃发展,中国在白6所孔子学院和2所孔子课堂运转良好,“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中文比赛白俄罗斯赛区选拔赛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和传统友谊进一步加深。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白两国守望相助、携手抗疫。中方向白方无偿援助了多批新冠疫苗,有力支持了白方抗击疫情和保护民众生命健康,彰显了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在中白“地方合作年”框架下,两国友好省州和友城共同举办了友好城市日、经贸投资论坛、合作对话会等交流活动,地方合作日益升温,成为中白合作新的增长点。

问: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十年来,中白两国在经贸领域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

答: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也是最早响应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十年来,中白两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从政府到民间各层级保持精诚合作,致力于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双方经贸合作深入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政策沟通方面,中白两国于2014年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白俄罗斯共和国经济部关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议定书》,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签署了经贸、投资、工业、农业、海关、运输、地方等领域一系列合作文件,从政策上为双方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设施联通方面,中欧班列将中白紧密相连,在疫情期间成为双方经贸往来的可靠物流渠道,确保了商品稳定运输。近年来,中白之间更是连续开通了“天津—明斯克”“石家庄—明斯克”“成都—明斯克”“厦门—明斯克”“湛江—明斯克”等直达班列,有力带动了中白两国乃至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

在贸易畅通方面,中白双边贸易克服近年来疫情延宕、物流受阻、地区冲突等困难,始终保持稳定增长,从2013年的32.9亿美元提升至2022年的50.8亿美元,增长54.4%。中国从白俄罗斯的第五大贸易伙伴跃升为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白俄罗斯的绿色、优质农产品出现在中国越来越多家庭的餐桌上,中国物美价廉的机电产品也广受白俄罗斯民众喜爱。

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同白俄罗斯政府和企业签署了多项贷款协议,为白方一大批民生项目和两国联合项目提供优惠贷款,不仅增进了白俄罗斯当地社会福祉,也促进了中白两国企业合作往来。在美国滥发美元、严重扰乱全球金融秩序的情况下,中白积极推进双边本币结算和货币互换,白俄罗斯于2022年决定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人民币在白俄罗斯外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且交易量达到总交易量的15%,这为双方经贸合作增添了新的助力。

在民心相通方面,中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积极开展人文交流。中白在对方国家留学人数屡创新高。中白在彼此首都开设文化中心,共同举办了文化日、电影周、图片展和“旅游年”“教育年”“地方合作年”等活动。两国签署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北京和明斯克开通直航,人员往来更加便捷,传统友谊日益巩固。

问:站在中白两国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上,您对未来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哪些期待?

答:今年2月28日至3月2日,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卢卡申科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两国元首举行会谈并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其中强调,双方共同致力于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深化全面合作,继续推动两国贸易便利化,释放中欧班列等跨境运输潜力,稳步提升双边贸易规模。这无疑为中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

在联合声明中,两国元首还商定中白将不断扩大相互投资,促进实业界和金融机构间合作,开展工业联合生产,支持相互出口优质农产品,积极扩大贸易往来,共同推进中白工业园高质量发展,将其打造为国际化合作项目和明斯克卫星城市,并鼓励大型生产企业、高科技企业和中医药相关企业入驻工业园。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白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白俄罗斯共和国服务贸易与投资协定》草案文本主要条款谈判并启动市场准入谈判,双方还同意进一步落实好已签署的双边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积极开展数字经济领域合作,鼓励电子商务发展,并欢迎两国地方深化经贸合作。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中白各部门和企业的同心协力下,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共识必将得到全面落实,中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也必将迈上新的台阶,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专访原文链接如下:

http://www.rmhb.com.cn/zt/ydyl/202307/t20230712_800336587.html

http://www.rmhb.com.cn/xkyd/202307/t20230713_800336670.htm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