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中白地方合作年启动仪式
2021-08-26 17:20

  8月26日,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外交部出席中白地方合作年启动仪式。白外交部副部长鲍里谢维奇、经济部副部长尼基金娜和白外交部、经济部官员及媒体代表约50余人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举办中白地方合作年是今年1月两国元首举行电话交谈时达成的重要共识。双方经过共同努力,目前已就举办地方合作年的具体安排和内容达成一致。很荣幸和鲍里谢维奇副外长、尼基金娜副部长共同宣布中白地方合作年正式启动。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关心下,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并取得丰硕成果。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人文交流日趋密切,抗疫合作彰显真情,地方合作如火如荼。2020年中白贸易额克服疫情影响逆势上扬,同比增长10.7%,今年上半年中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0.6%,在全球疫情肆虐、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显得格外珍贵。中方对两国关系发展的成果感到十分满意。

 

  谢大使指出,地方合作日益成为中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白俄罗斯6个州和明斯克市均同中国有关省市建立了友好省(市)州关系。两国各省州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各领域积极开展合作与交流,取得一系列可喜成果,为推动两国务实合作、人文交流和增进传统友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今年中白双方将举办100多项丰富多彩的地方合作交流项目,涉及中方绝大部分省市和白全部6州1市以及两国各主要政府部门,其中包括举办建立友城关系协议书签署仪式、企业商务洽谈会、经济论坛、国际展会、科技创新论坛、文化节、音乐周、摄影展、传统医药推广、学术研讨会、媒体交流等活动。我们有理由相信,两国地方省州将以中白地方合作年正式启动为契机,秉持互利共赢理念,恪守合作共享宗旨,升级地方合作引擎,使其成为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为中白关系提质升级作出自己的贡献,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鲍里谢维奇副外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白俄罗斯在亚洲的主要战略合作伙伴,对华合作在白外交中占有独特地位。双方正就提升两国政治合作水平进行对话并取得了原则共识,未来有望在两国元首访问期间就此签署联合声明。今年1月,卢卡申科总统和习近平主席通电话时就白中共同举办地方合作年活动达成共识,但白中地方合作并非从零开始,这一模式早已成为两国合作的传统。白全部6个州和首都明斯克市均各自同中方两个甚至更多省市建立了友好关系,两国各省州之间共签署了约20项政府间合作协议。白在中国不仅设有大使馆,还在上海、广州、重庆三地设有总领馆。此外,未来白方还计划在香港增设总领馆,这充分体现了白方对同中方开展地方合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认同。白方深信,正是地方合作为白中两国在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奠定了基础,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白外交部衷心感谢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和白经济部以及两国使馆为白中地方合作年所做的工作,希望两国地方合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丰硕成果。

 

  尼基金娜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年初两国元首就举办地方合作年达成共识后,在两国外交部、中国商务部和双方使馆的努力下,在两国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双方就举办地方合作年的具体安排进行了充分沟通和达成了一致共识,共确定了100多项合作活动,相信这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地方合作和巩固双方传统友谊。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白中经贸合作成果喜人,据白方统计,自年初以来两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13%,其中白方对华商品服务贸易出口增长21%,农产品和食品出口同比增长50%。地方合作对于提升双边贸易额具有巨大推动作用,相信两国地方合作年正式启动后,白中双边贸易将进一步释放潜力,迈上新的台阶。不久前,卢卡申科总统签署了旨在改善中白工业园营商环境和提升投资吸引力的专门法令,这必将进一步促进白中两国在经贸、投资、科研等领域的合作。白经济部将一如既往地为两国务实合作提供一切必要协助,为白中深化地方合作创造有利条件。

 

  仪式最后,谢大使和鲍里谢维奇副外长代表两国互换照会,宣布中白“地方合作年”活动正式启动。

 

 

  仪式结束后,谢大使在现场接受了白俄罗斯国家电视一台、公共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就中白地方合作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使馆政治处姚晓南一秘、关子宁科员陪同参加上述仪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