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中国政府第三批援白新冠病毒疫苗交接仪式
2021-09-06 23:59

  9月6日,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卫生部出席中国政府第三批援白新冠病毒疫苗交接仪式并同白卫生部部长皮涅维奇共同签署疫苗交接证书。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白共抗疫情成为两国合作的亮点,双方相互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相互交流抗疫经验。在疫苗合作方面,今年2月和5月,中国政府分别向白提供了两批疫苗援助,昨天中国政府第三批无偿援助白俄罗斯的新冠病毒疫苗也运抵白首都明斯克国际机场,这是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是中白抗疫合作的新行动,再一次证明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于白俄罗斯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希望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世界多国肯定的中国新冠疫苗能够为白方抗击疫情发挥积极作用,助力白俄罗斯人民早日赢得抗疫斗争的胜利。

 

  谢大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还远未结束,近来又发现多个传染性极强的病毒变种,白新一波疫情又将来临,全球抗疫之战可谓任重道远。令人高兴的是,中白双方正在合作研制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制剂,未来有望在中白工业园顺利投产,相信这必将对白战胜疫情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愿与白方携手前行,共抗疫情,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皮涅维奇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天举行的仪式再次证明了白中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自疫情发生以来,两国保持密切合作,相互提供援助。去年1月30日和2月6日,白方用军机向中方提供了两批医疗物资援助,支持中方抗击疫情。在白俄罗斯发生疫情后,中方也积极向白方提供了多批人道主义援助。两国元首相互致函表示慰问。双方医疗专家多次举行视频会议交流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一段时期甚至达到了一周一次的频率。此前中方已向白方无偿提供两批由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此次中方又向白方无偿援助同款疫苗,再一次彰显了白中两国的传统友谊,我谨代表白政府对此深表感谢。此外,为落实卢卡申科总统和习近平主席达成的促进中白工业园发展的共识,白中两国正在中白工业园积极开展利用中医药治疗新冠病毒的研究工作,相信将迎来良好成果。白方愿同中方继续保持合作,并肩抗击疫情。

 

  随后,谢大使和皮涅维奇部长签署了中国政府第三批援白新冠病毒疫苗交接证书。

 

 

  仪式结束后,谢大使和皮涅维奇部长共同接受了白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台、首都电视台、公共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就中国疫苗有关情况、中医药合作、中白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回答了提问。

 

  使馆赵秋艳经商参赞、陈有进一秘、关子宁科员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