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白俄罗斯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旅白中资企业、留学生和华人华侨线上招待会
2021-09-27 22:47

  9月27日,驻白俄罗斯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旅白中资企业、留学生和华人华侨线上招待会。谢小用大使出席并致辞,罗世雄公使衔参赞主持,中资企业、留学生和华人华侨近100名代表参加。

 

 

  招待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谢小用大使向大家致以节日问候并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年是中国国家发展建设取得新成就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萎靡的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十四五”规划迎来“开门红”。今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再现中国气魄的一年。中国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自身的发展书写人类进步的传奇。我们肩负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重任,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为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发挥了重要作用。

 

  谢大使指出,今年也是中白关系水平进一步提高的一年。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通电话,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中白各领域合作沿着既定方向加速前行,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人文合作有声有色,地方合作如火如荼,抗疫合作彰显真情。双边贸易额逆势上扬,取得今年1至8月累计25.03亿美元、同比增长44.3%的可喜成绩;中白工业园发展建设稳中有进,双边大项目合作持续推进。

 

  谢大使强调,在白中资企业的员工们、孔子学院的老师们和旅白侨胞们坚守岗位、顽强拼搏,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坚持工作双胜利的优异成绩;广大留白学子不怕困难、坚持学业,展现了坚韧乐观的中国精神和中国风貌;大家积极配合国内防疫大局,支持白方抗疫工作,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国的繁荣发展稳定和中白双边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展望未来,新的一年我们将面临新的情况、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需要每一位中华儿女创造新的前途、新的气象和新的奇迹,希望大家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增进中白民间友好贡献力量。

 

 

  北京住总白俄罗斯建设公司总经理兼白俄罗斯中国企业商会会长高原、国家开发银行明斯克代表处总代表魏彦蓉、中白工业园合资开发公司总经理严刚、北京城建集团有限公司援白俄罗斯国家足球体育场项目施工技术组组长沙奕、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文学、留白学生联合会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分会主席赵涌卉、留白学生联合会布列斯特州分会主席付冰鉴、白俄罗斯华侨华人协会会长刘洋和协会秘书长王晓梦分别代表中资企业、汉语教师、留学生和华侨发言。大家纷纷表达对伟大祖国72周年华诞的美好祝愿,感谢祖国在疫情期间给予的关心关爱,表示祖国繁荣发展令人倍感自豪,将继续在使馆带领下在各自领域不断开拓奋进,为中白关系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小用大使在大家发言之后做了总结讲话,向与会华人华侨代表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坚定不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德尔塔毒株正在全球蔓延,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二是稳在当地安心学习工作。在疫情肆虐和航班熔断的情况下,希望各位继续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的原则,继续配合国内防疫规定和当地防疫工作。三是发扬互助精神共度时艰。各位应彼此提醒、互相关心,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谢小用大使强调,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将继续秉持“人民至上”和“外交为民”的理念,为在白同胞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