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广州市与明斯克市加强交流合作备忘录及合作项目在线签约仪式
2021-09-28 23:14

  9月28日,谢小用大使出席广州市与明斯克市加强交流合作备忘录及合作项目在线签约仪式并致辞。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明斯克市执行委员会主席库哈列夫、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先科、白驻广州总领事波波夫等出席。

 

 

  谢小用大使在致辞中向广州市与明斯克市签署加强交流合作备忘录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亲自关心下,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并取得丰硕成果。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经贸合作硕果累累,今年1至8月双边货物进出口总额达25.03亿美元,同比增长44.3%;人文合作有声有色,中国在白6所孔子学院和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运转良好,两国互派留学生数量逐年增多;抗疫合作卓有成效,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已向白方无偿援助三批新冠病毒疫苗,生动体现了中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

 

  谢大使强调,目前中白地方合作正如火如荼,已成为双边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今年1月中白两国元首在通话时决定将今明两年定为中白地方合作年。一个月前,中白地方合作年正式启动,双方将共同举办100多项丰富多彩的地方合作交流活动,相信必将助力中白关系走上提质升级的快车道。近年来,广州市与明斯克市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在经贸、科技、教育、交通等领域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携手打造了一系列精品项目,为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天两市成功签署加强交流合作备忘录,以实际行动落实两国元首关于加强中白地方合作的共识,为两国地方合作年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搭建更有效平台,形成更广泛共识,实现更深入合作,共同谱写中白地方合作新篇章。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将继续为两市在各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提供积极协助。

 

 

  温国辉市长表示,明斯克是白俄罗斯的首都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广州是中国国家中心城市、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活力充沛、开放包容,两市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密切。广州市越秀区、海珠区已分别与明斯克市十月区、五一区缔结友好城区关系,南沙区也正积极推进与苏维埃区的结好工作。此次双方签订交流合作备忘录,将为两市拓展合作、共赢发展创造新机遇、开辟新空间。希望双方以中白地方合作年为契机,以备忘录签署为新起点,牢牢把握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带来的重大机遇,寻找更多双方利益契合点,通过强化科技合作、深化经贸往来、增进人文交流等举措,推动双方各项合作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两市人民。

 

 

  库哈列夫主席表示,明斯克市和中国联系密切、友谊真挚,正与中国许多省市积极发展双边互利关系。截至目前,明斯克市已与中国多座城市签署了20多项合作协议,与北京、上海、深圳、长春4座城市结为了友城。明斯克市与广州市有着良好合作传统,今天两市签署加强交流合作备忘录,必将使双方关系变得更加牢固,为双方互利合作开辟新的前景,给两国在各层面开展建设性对话注入新的动力。明斯克市愿同包括广州市在内的中国各省市在白中地方合作年的框架下加强合作,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保持双边关系高水平发展。

 

 

  先科大使表示,今天广州市与明斯克市签署加强交流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双方合作迈出了重要且具有象征意义的一步。8月26日,白中地方合作年正式启动,有利于进一步发掘两国地方合作潜力和提升白中务实合作水平。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和位于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核心的广州市具有开展各领域合作的战略优势,双方在各层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收获了众多合作成果。广州市和广东省历来是白俄罗斯商品的重要销往地,广东省企业也是最早入驻中白工业园的首批企业。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创新中心坐落于广州市海珠区,为促进白中两国科技合作交流做了大量工作。此外,广州市与明斯克市的高校合作也正积极推进。双方各领域合作具有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相信在疫情结束后两市的合作将更上一层楼。

 

 

  仪式最后,温国辉市长和库哈列夫主席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州市与白俄罗斯共和国明斯克市加强交流合作备忘录》及相关合作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