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陕西省百对国际友好城市结好庆祝大会暨陕西省与莫吉廖夫州签署友城结好协议书仪式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1-11-18 19:45

11月17日,谢小用大使线上出席陕西省百对国际友好城市结好庆祝大会暨陕西省与莫吉廖夫州签署友城结好协议书仪式并致辞。陕西省省长赵一德、副省长蒿慧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莫吉廖夫州执行委员会主席扎亚茨、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先科及陕西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等中外使节和友城代表等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赵一德省长在致辞中表示,在全国对外友协和各友城的大力支持下,陕西以“项目友城”建设为抓手,以经贸旅游为重点,以文化艺术为纽带,以人员来往为基础,实现了发展互促互进、合作互利共赢、友谊日益深厚。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陕西和友城彼此牵挂、守望相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当前,陕西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力友城合作、加强友好交往,推动产业互融、创新互动、商贸互惠、文明互鉴,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扎亚茨主席在致辞中表示,莫吉廖夫州很高兴能够成为陕西省第100对友好省州。近年来,白中关系的规模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莫吉廖夫州也同中国地方省市在各领域积极开展合作并取得了重大进展。双方贸易额逐年增长,自2015年以来,莫吉廖夫州对华出口增长近20倍,为中方提供了禽肉、牛肉、乳制品、糖果、亚麻、木材和家具等优质产品,而中国的生产厂家也成为了莫吉廖夫州石化和机械制造企业的可靠合作伙伴。感谢陕西省人民政府在去年白俄罗斯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向莫吉廖夫州无偿援助医疗物资和药品,白方对此铭记于心。莫吉廖夫州高度评价双方合作潜力,愿继续同陕西省共同推动双方关系实现互利发展,实施好两省州签署的合作发展路线图,携手战胜疫情,保障经济发展。

谢大使在致辞中向陕西省成功举行此次活动致以热烈祝贺,并表示,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并取得丰硕成果。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务实合作卓有成效,中白工业园的建设稳中有进;人文领域合作日益密切,互派留学生数量逐年增多;共抗疫情深化友谊,中国政府已向白方无偿援助四批新冠病毒疫苗,为白俄罗斯人民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所有这些都充分证明了中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彰显了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谢大使指出,目前中白地方合作已成为双边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今年1月中白两国元首通话时决定将今明两年定为中白“地方合作年”,为两国地方合作指明了方向。近年来,陕西省和莫吉廖夫州充分发挥互补优势,在经贸、投资、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积极开展交流与合作,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双方此次成功签署友城结好协议书及2021至2023年合作发展路线图,正式建立陕西省第100对友好省州关系,以实际行动落实了中白两国元首的共识,为两国地方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希望双方能以此为契机,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拓展合作领域,完善合作机制,共同谱写中白地方合作新篇章,为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加强作出积极贡献。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将继续为陕西省和莫吉廖夫州在各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提供必要协助。

先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尽管白中两国距离遥远,但双方的合作愿望将彼此紧密相连。地方合作是白中友好关系发展的火车头,有利于推动双方实施合作项目,促进知识经验交流和人员往来。为落实今年1月卢卡申科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通话时达成的举办地方合作年的共识,两国积极开展筹备工作,并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了这一活动。陕西省和莫吉廖夫州是两国元首的故乡,相信两省州将为白中地方合作年的实施作出重要贡献。目前,陕西省法士特公司和白俄罗斯马兹汽车厂正在中白工业园联合生产汽车变速箱,从陕西省出发、贯穿白俄罗斯的中欧班列为白方提供了巨大的物流潜力,双方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也在不断扩大。很荣幸能够见证陕西省与莫吉廖夫州签署第100对友城结好协议书及合作发展路线图,白俄罗斯驻华使馆愿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帮助和支持。

活动期间,赵一德省长与扎亚茨主席共同签署了友城结好协议书及2021至2023年三年合作发展路线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