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白俄罗斯—中国:友好互利合作30周年》书籍发行仪式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1-20 23:30

1月20日,谢小用大使出席在白俄罗斯总统管理学院举行的《白俄罗斯—中国:友好互利合作30周年》书籍发行仪式并致辞。白总统管理学院院长达尼洛维奇,白驻华大使先科,白中友协主席、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白方院长托济克,该书作者白总统管理学院国际关系教研室主任、前驻上海总领事马采利及白外交部、教育部相关官员和两国专家学者、媒体记者代表等5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恰逢中白建交30周年,这是两国人民共同的节日。就在上周,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成功举行通话,今天两国元首又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建交30年来,中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在政治、经贸、人文、地方等各领域均取得了丰硕合作成果。近年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携手抗击疫情等领域保持密切合作,不断推动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今天发行的《白俄罗斯—中国:友好互利合作30周年》一书详细描写了中白两国自建交至今的各领域合作情况,资料丰富,数据翔实,相信将为中白关系研究提供有益参考。展望未来,中白必将秉持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开启两国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

达尼洛维奇院长在致辞中表示,1992年1月20日,白中两国签署了建交协定。30年来,两国走过了一段光辉而充实的历程,在经贸、科技、军事、教育、文化等领域保持密切交流合作,取得显著成绩。得益于两国元首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白中关系达到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历史最高水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白中两国相互支持,彼此援助医疗物资和交流抗疫经验,中方向白方无偿援助了多批新冠病毒疫苗,双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正含义。去年12月,卢卡申科总统专门签署关于发展白中双边关系的总统令,充分体现了白方对发展对华合作的重视。相信两国将在建交的第四个十年中取得更加辉煌的合作成果。

先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在历史长河中,三十年的时间可以铸就辉煌,也可能一事无成。幸运的是,白中两国建交30年来在各领域都取得了骄人成绩。两国政治关系不断提升,双边贸易屡创新高。白方积极参加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两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巨石”中白工业园目前已有85家居民企业,途经白俄罗斯的中欧班列为白方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白合资投产的白俄罗斯吉利汽车圆了白人民的民族汽车梦。白中关系取得的发展成就与两国元首的个人友谊和支持关怀密不可分,也离不开双方各界朋友的共同努力。白方坚信,两国必将不断发掘合作新潜能,开拓合作新领域,推动双边关系持续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马采利主任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其专著《白俄罗斯—中国:友好互利合作30周年》的内容和结构,回顾了白中建交以来的四个发展阶段及各自特点,并指出,两国元首的密切交往为双方经贸、军事、科技、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根据白方统计数据,目前中国已是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克服疫情影响不断走高。目前白在中国除大使馆外还设有三个总领馆,白驻香港总领馆也将于不久的未来正式开始工作。尤为难能可贵的是,尽管两国大小不同,但白中始终遵循平等互利原则开展合作,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典范。可以肯定地说,白中两国未来的合作只会越来越深,前景将会越来越广。

随后,白中友协主席、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白方院长托济克,白教育部职业教育总局局长卡斯佩罗维奇,白国家科学院人文艺术系院士秘书科瓦列尼亚,白国立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多斯坦科,白驻重庆总领事叶梅利扬诺夫,白驻香港领事沙利莫夫,四川外国语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杨俊,华东师范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贝文力等先后致辞,对中白两国建交30周年表示祝贺,并回顾了双方各领域的合作成就和展望了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活动结束后,谢大使就中白建交30周年接受了白国家电视一台等当地主流媒体的采访。

使馆政治处关子宁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