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中国政府新一批援白新冠病毒疫苗交接仪式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1-21 20:05

1月21日,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卫生部出席中国政府新一批援白新冠病毒疫苗交接仪式并同白卫生部部长皮涅维奇共同签署疫苗交接证书。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1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同卢卡申科总统通电话期间表示,中方将再向白方无偿援助一批新冠病毒疫苗,以帮助白俄罗斯人民抗击疫情。就在今天凌晨,载有中方援助疫苗的飞机顺利抵达明斯克,这是中白双方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不仅反映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更彰显了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自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携手抗疫成为了中白合作的重点领域。两国相互援助抗疫物资,彼此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中国政府向白方无偿援助多批新冠病毒疫苗,为白方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双方正合作研制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制剂。中白合作研发的抗疫中成药“清疫胶囊”已获得白卫生部颁发的紧急使用许可,未来将在中白工业园内投产,届时将为白俄罗斯和周边国家彻底战胜疫情发挥积极作用。

谢大使指出,中方此次援助白方的疫苗和前几批一样,同样是由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世卫组织专家已公开表示,研究表明,该疫苗对新出现的奥密克戎毒株仍有效力,可有效预防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的重症住院风险。此外,实践证明,中医药在治疗奥密克戎毒株方面能够发挥十分明显的作用。尤其是在使用中医药治疗结束之后,新冠肺炎患者复阳的比例相当低,这也充分证明了中医药自身具备的独特优势。相信在疫苗和中医药的帮助下,白方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中方愿继续为白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白方加强医疗卫生领域合作,携手构建中白卫生健康共同体,为全人类早日取得抗疫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皮涅维奇部长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再次同谢大使一起代表两国政府签署疫苗交接证书,谨代表白方对中方给予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就在昨天,白中两国迎来了建交30周年,双方共同庆祝了这一节日。如今,两国在包括卫生在内的各领域保持密切合作,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双方医疗卫生高校和研究机构积极进行学术交流合作,两国企业正在中白工业园开展中医药合作。自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医疗专家就新冠肺炎治疗和疫情防控措施坦诚交流经验,中方向白方连续无偿援助了多批新冠病毒疫苗。与以往不同的是,中方此次援助的疫苗数量比前几次都要多,这要归功于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另外,白方此次还从中方通过商业途径采购了同等数量的疫苗。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疫苗非常值得信赖,而且没有苛刻的保存和运输条件,保质期也很长。白卫生部将尽快向各医疗机构分发疫苗,并向所有自愿接种疫苗的民众开放。

随后,谢大使和皮涅维奇部长共同签署了中国政府援白新冠病毒疫苗交接证书。

仪式结束后,谢大使在现场接受了白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一台、首都电视台、公共电视台等白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就中国疫苗有效性、两国抗疫合作等回答了提问。

使馆陈有进一秘、关子宁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