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
2023-09-26 15:17

2023年9月25日晚,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在明斯克北京饭店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白第一副总理斯诺普科夫,国民会议共和国院(议会上院)副主席别利斯基,国民会议代表院(议会下院)副主席米茨克维奇,国防部部长赫列宁中将,财政部部长谢利维尔斯托夫,卫生部部长皮涅维奇,文化部部长马尔克维奇,体育和旅游部部长科瓦利丘克,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卡尔片科,国家科学委员会主席什雷奇科夫,海关委员会主席奥尔洛夫斯基,外交部副部长安布拉泽维奇,经济部副部长阿布拉缅科,教育部第一副部长巴哈诺维奇,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捷列波夫,军工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米先科,内务部队副司令兼参谋长布尔米斯托夫少将,国家边防委员会主席莫洛斯托夫少将,白俄罗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索科尔,“白色罗斯党”主席罗曼诺夫,白俄罗斯自由民主党副主席切萨洛夫、戈洛洛博娃,白俄罗斯劳动与公正党副主席卡马洛夫斯基,明斯克市执委会第一副主席拉扎列维奇(副市长),莫吉廖夫州执委会副主席斯特拉哈尔(副州长),白对外友协主席伊万诺娃,白中友协主席托济克,白俄罗斯共和国青年联盟主席卢基扬诺夫,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以及白议会、外交部、国防部、经济部等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官员,科技、教育、文化、政党、智库等社会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白使节,在白中资企业和中白主流媒体代表等近700人出席。



招待会由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罗世雄公参主持。在雄壮激昂的中白两国国歌演奏结束后,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和白第一副总理斯诺普科夫先后致辞。



谢小用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国家变为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8万亿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年是中国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正以超大规模市场拥抱全球,在开放中共享机遇。

谢大使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打破了“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威胁,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先后为世界提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公共产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来,150多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倡议已成为跨越地理限制、突破和超越文化差异、融合发展需求、深受各国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全球发展、安全、文明“三大倡议”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球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全球文明观,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走出通往世界和平与发展、文明交流与互鉴之路指明了方向。

谢大使强调,建交31年来,中白关系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白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同卢卡申科总统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历史性会晤,共同宣布将中白关系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实现了两国关系的历史性跨越。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中国已跻身白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白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两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不断开花结果。站在双边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上,中白合作前途光明、前景广阔。中方愿同白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增进政治互信,扩大合作共赢,深化传统友好,共同开创中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白力量。

白第一副总理斯诺普科夫在致辞中代表白俄罗斯政府及来宾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并向中国人民致以中秋节祝福。斯表示,在习近平主席的战略引领下,中国在国家建设中取得惊人成就,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过去十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占全球比重达五分之一。中国正顺利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斯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为世界和平、稳定与进步作出重要贡献的强国。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中国,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庆祝国庆这一节日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展现出中国的强盛国力,传递出中国人民对其数千年悠久历史、博大精深的文化和民族传统的自豪感。

斯强调,去年,卢卡申科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共同决定建立白中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关系进入新时代,为两国全方位、多领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今年3月,卢卡申科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在共同签署的联合声明中宣布双方将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促进创新合作,这将为经济稳步发展和经济安全奠定基础。正如卢卡申科总统所说,中国强则白俄罗斯强。白俄罗斯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两国元首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必将实现。祝愿友好的中国人民在团结精神和爱国主义指引下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和胜利,祝愿白中全天候友谊和钢铁般的兄弟情谊不断发展壮大。

招待会期间,与会嘉宾纷纷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盛赞中国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来自云南艺术表演团的演员们倾情表演了《烟盒胡琴调》《琴缘》《在那东山顶上》《戏曲变脸》等歌舞剧目,现场观众报以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招待会气氛友好热烈,持续近三小时,取得圆满成功。



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星报》、《今日白俄罗斯报》及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