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前景和国家利益”主题演讲比赛总决赛
2023-09-27 02:04

9月26日,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白对外友协及白中友协联合举办“人类命运共同体:文明前景和国家利益”主题演讲比赛总决赛。谢小用大使,白对外友协主席伊万诺娃,白前副总理、白中友协主席、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白方院长托济克等白对外友协成员、智库学者、高校师生、媒体记者代表等近百人出席比赛。

来自白国立大学、国立技术大学、总统管理学院、国立经济大学、国家科学院的16位入围总决赛的中国和白俄罗斯学生分别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历史背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新时代中国的全球战略核心”“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政治、经济、安全、文化和生态领域的实践”“白俄罗斯国家利益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4个主题进行演讲。参赛选手纷纷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融合了古代与当代中国智慧。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体现了“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中华文化内核。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动荡变革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开放包容、公平正义、和谐共处、多元互鉴、团结协作的特征反映了中国对人类发展方向的独到见解和世界人民追求和平、正义、进步的一致心声。应运而生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对于推动中白乃至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共创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具有划时代意义。相信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成为国际社会的行动指南。中白积极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白大力支持并深度参与中方所提倡议,白国家利益已经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紧紧相连。展望未来,在卢卡申科总统和习近平主席战略引领下,白中必将为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贡献更多优秀范例。

参赛选手演讲结束后,谢小用大使作总结点评发言。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背景,谢大使表示,21世纪以来,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世界越来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全球性挑战与问题日益增多,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有增无减。国际格局以西方占主导、国际关系理念以西方价值观为主要取向的“西方中心论”已难以为继,西方的治理理念、体系和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新的国际格局和时代潮流,导致各种弊端积重难返,甚至连西方大国自身都治理失灵、问题成堆。面对共同挑战,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国际社会迫切呼唤新的全球治理理念,构建新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和秩序,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一重大课题,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

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发展历程与核心要义谢大使指出,十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发展完善,形成了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总目标,以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根本路径,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价值体系,以“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以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三大倡议”为重要理念和实践依托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理念反映了各国人民共同心声,凝聚了国际社会广泛共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球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全球文明观,是突破和超越以往传统西方霸权理论与行为的国际公共产品,集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的世界观。

关于中白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谢大使表示,十年来,中国以建立全球伙伴关系为起点,积极在双边和跨区域层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探索,倡议践行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并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核安全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多个全球层面的命运共同体。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国家之一。双方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体现在两国联合声明等政治文件和双多边合作的实践之中。白方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弥足珍贵的努力。

谢大使最后强调,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美好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跑才能实现的目标。这一宏伟而美好的人类发展前景离不开中白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参与。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白在深入发展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进程中有责任、有能力为推动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比赛结束后,谢大使为获奖的参赛选手颁发证书、奖品并合影留念。此次比赛持续两个多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友好。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等白中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使馆政治处林睿主任、姚晓南一秘、谭启鸣随员、杨泽坤随员、李玥科员陪同参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