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中白首部合拍电影签约仪式
2023-11-21 00:55

11月20日,谢小用大使出席在白俄罗斯外交部服务局礼堂举办的中白首部合拍电影签约仪式。白文化部部长马尔科维奇、第一副部长格罗马达、副部长萨拉卡奇、白国家电影制片厂厂长马里亚诺维奇、四川蓝色眼睛影视传媒公司总经理雷汉等近50位中白文化电影界人士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对中白电影工作者首次合作拍摄电影表示祝贺并指出,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在撒马尔罕会见并决定将中白关系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关系达到了历史上最高水平。今年2月底至3月初,卢卡申科总统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中白深化各领域合作擘画了新的宏伟蓝图。作为《联合声明》的一项重要内容,双方重申了扩大文化、旅游、体育、影视、传媒等领域合作的意愿,为两国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指明了方向。

谢大使指出,电影作为各国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在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着独特作用。中白两国文化光辉灿烂,源远流长,两国电影领域合作也日趋活跃。近年来,白俄罗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多部影片走入中国,增进了中国民众对白俄罗斯社会与人民的了解。同样,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影视新品在白展映,每年在白举办的中国电影节,在“落叶时节”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的“中国金鸡海外影展(白俄罗斯)”,已成为白民众了解中国,感知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

谢大使强调,中白合拍电影是落实《联合声明》中促进和扩大两国人文交流的具体行动,也是扩大影视领域合作成果的一个具体项目,是中白两国文化交流的重大事件,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通过合作拍摄影视作品,双方可以借鉴彼此的优秀经验和技术,共同探索新的创作思路和表现方式,更好地展现各自的文化特色和艺术风格,共同推动中白电影产业创新发展,更重要的是,向两国人民展现中白传统友谊。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白电影产业的合作将会不断深化,打造出更多优秀的影视作品,让更多的观众欣赏到中白两国的文化魅力和艺术成果,为中白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马尔科维奇部长在致辞中首先盛赞中白首部合拍电影的重大意义,称其为两国文化合作史上的历史事件,并表示得益于卢卡申科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共同推动,白中建立了特殊的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合作具备全天候性质。近年来,白中文化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在两国“文化日”活动框架下,诸多白艺术家赴中国参加巡演,两国博物馆相互举办专题展览,赴白攻读文化专业的中国留学生数量日益增长。

马尔科维奇部长强调,白俄罗斯人民常说,中国是一个拥有无限可能的国家。中国政府为电影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支持,中国国产电影占据国内票房市场主要份额,中国电影享誉各大国际电影节。相信在双方主创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这部歌颂白中友谊的合拍电影必将为两国电影领域合作开启崭新篇章。


在谢大使与马尔科维奇部长共同见证下,四川蓝色眼睛影视传媒公司总经理雷汉和白国家电影制片厂厂长马里亚诺维奇共同签署中白首部合拍电影合作协议。


活动中,中白文艺工作者还演出了精彩的节目。仪式结束后,谢大使接受了白国家电视台采访。

使馆夏光远参赞、谭启鸣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