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中国—白俄罗斯大学联盟成立仪式
2023-11-22 00:47

11月21日,谢小用大使出席在白俄罗斯国家图书馆举办的中国—白俄罗斯大学联盟(下称“联盟”)成立仪式。白教育部第一副部长巴哈诺维奇,联盟白方秘书处单位、白国立信息与无线电电子大学校长博古什,联盟中方秘书处单位、大连理工大学校长贾振元等来自国内40所高校和白俄罗斯41所高校的约200位中白高校代表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对中国—白俄罗斯大学联盟成立表示祝贺并简要回顾了中白友好关系的发展及务实合作的成果。谢大使指出,在中白务实合作的壮美画卷上,教育合作特别是高校间合作无疑是绚丽夺目的一笔。在去年9月和今年3月两国元首共同发表的两份联合声明中,对两国高校合作办学、双向留学、语言教学等双边教育领域合作作出重点部署。多年来,教育合作作为中白人文交流的主渠道之一,为两国弘扬传统友好、密切人员往来、推动文化互鉴、促进民心相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白互派留学生人数不断增长,在白中国留学生人数突破7000人,白俄罗斯已经成为中国在俄语地区第二大留学目的国。白全国共设立6所孔子学院和2所孔子课堂,中国多所高校设立白俄罗斯研究中心。学习汉语在白蔚然成风,有35所中小学和11所高校设立中文科目,38所学校开设中文兴趣班,中文还被列为白国家统一毕业升学考试的外语选考科目之一。越来越多的中白学子愿意学习对方语言、了解对方文化、投身中白合作,中白友好的后备力量不断壮大。

谢大使强调,今天的仪式标志着中白大学联盟正式成立,共有80余所中白高校加入其中。这是两国教育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可喜可贺。鉴于这个庞大的联盟凝聚着两国教育合作的中坚力量,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将其打造为中白人文合作的又一张“靓丽名片”。相信两国高校及广大教育工作者将以中白大学联盟成立为契机,在师生交流、联合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等领域开展更多对接合作,培养更多熟练掌握对方语言、熟知对方文化和国情的“中国通”和“白俄通”,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续写中白教育合作佳话,不断为中白关系锦上添花。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将一如既往致力于促进中白教育合作,愿为双方高校对接合作提供更多协助和支持。


巴哈诺维奇第一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建交30余年来,白中双边关系不断保持蓬勃发展态势并达到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水平。得益于两国元首的共同关注,包括教育领域在内的各领域互利合作蕴藏巨大潜力。目前,白中两国教育机构签署了560余项直接合作协议,其中100余项在近两年签署。双方高校正根据协议落实40个联合教育项目,建立了10余个联合科研机构。正如卢卡申科总统所言,白中两国教育和科学领域合作潜力尚未完全释放,为了人民的利益与福祉须充分开发这些潜力。为落实两国领导人今年3月达成的关于推动白中教育机构之间学术和科学交流的协议,双方计划在不久的将来签署旗舰项目实施计划,并扩大两国人文交流。中白高校联盟的成立标志着两国教育、科研及科研成果转化合作水平提升至全新高度,有利于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彼此友谊。未来,白中教育机构将加强与两国高科技企业沟通协作,依托企业推进科研成果商业化以促进经济发展。


联盟中方秘书处单位、大连理工大学校长贾振元在致辞中表示,中白两国是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建交以来,中白关系砥砺前行,两国传统友好历久弥坚。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共同支持下,中白两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为双方深化合作交流指明了方向。双方高校共同努力开展务实合作,是落实两国领导人会晤共识的重要体现,也是两国友好合作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中白高校应积极落实各项合作计划,以中国—白俄罗斯大学联盟为支点,着力推动两国教育蓬勃发展,让教育交流成为增进中白人民友谊的纽带,努力为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联盟白方秘书处单位、白国立信息与无线电电子大学校长博古什在致辞中表示,得益于白中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当前两国教育领域合作方兴未艾并呈现开放包容的特点。联盟的成立为两国开展科学合作、推动地方合作项目等合作领域开启崭新篇章,有助于更好地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双方教育工作者将以联盟为平台,提升学术交流频率、探讨教育数字化等热点问题、加快培育高素质专家并创建更多联合教育计划。


在谢大使与巴哈诺维奇第一副部长共同见证下,联盟40所中方成员高校和41所白方成员高校代表共同签署《中国—白俄罗斯大学联盟成立协议》。

仪式结束后,谢大使接受了白国家第二频道采访。

使馆贾伟三秘、谭启鸣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中国白俄罗斯大学联盟是在中白两国教育领域合作深耕多年基础上发起成立的,两国共81所高校成为首批入盟成员。联盟旨在搭建中白两国在高等教育领域开展高水平交流合作的平台,拓宽合作渠道,丰富合作形式和内涵,持续深化中白两国高校间交流与合作,打造国际教育合作新型典范,为中白两国世代友好积蓄民间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