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白俄罗斯文版首发式暨中白治国理政研讨会
2023-12-21 03:07

1220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联合主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白俄罗斯文版首发式暨中白治国理政研讨会在白国家科学院会议厅隆重举行。首发式由外文出版社社长胡开敏主持,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白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雷任科夫、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白国家科学院主席团主席古萨科夫、白信息部第一副部长孔采维奇、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托济克出席并致辞。白政府、议会、党派、高校、社会组织、文化机构代表500余人出席。



杜占元局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重要著作,自2014年出版第一卷以来,目前已出版发行4卷,共推出40个语种,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影响力的领导人著作之一。这部著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发展脉络,是了解新时代中国治国理政方略、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权威读本,受到各国政要、专家学者、广大民众的普遍欢迎。习近平主席指出,读懂中国,关键要读懂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就是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最佳读本。从这部著作中可以感悟中国式现代化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人民至上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价值取向,也是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最鲜明的主线。习近平主席把人民“挂在心头、念在心里”的真挚情怀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是物的全面丰富,更是人的全面发展。从这部著作中可以感悟中国式现代化立足实际的发展理念,中共十八大以来,经过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发展道路既遵循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又立足中国实际、符合中国国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面展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体系和实践路径,为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借鉴。从这部著作中可以感悟中国式现代化开放包容的文明意蕴,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刻体现了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突出特征,揭示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规律。从这部著作中可以感悟中国式现代化合作共赢的天下情怀,当今时代,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以深厚的人类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鲜明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时代之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统阐释了中国的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谢大使着重从三个角度阐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的重要意义。他指出,这部著作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高到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深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滋养,贯穿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著作第一卷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开篇,书末专门附录以《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为题的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长篇报道作为收篇,用饱含深情的文字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爱民亲民安民惠民的真情实意。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在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的基础上找到破解现实问题的途径。习近平主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和合”“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等优秀思想资源,提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合作共赢的思想,以求化解当今世界纷繁复杂的各种矛盾和冲突。通过这部著作,国际社会可以了解中国几千年一脉相承的历史进程和行为逻辑,认同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国人民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读懂中国将始终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这部著作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借鉴和启示。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的发展,长期被西方发达国家垄断的世界政治秩序、经济秩序和意识形态被逐渐打破,各国越来越成为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整体,越来越多的国家面临着如何谋发展、促进步等问题。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经济仍始终保持稳步增长,国力日益强大。中国和平发展对世界的最大意义,不仅在于世界1/5人口走向富裕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国际影响,更在于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通过这部著作,国际社会可以清晰地了解破解世界面临共同问题的中国方案,真切感受中国梦与世界梦的交融交汇,聆听中国与国际社会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繁荣的美好愿望。这部著作集中展现了习近平主席的个人魅力。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就如同与习近平主席进行一场思想交流和心灵对话。这本书虽然是一本政治理论著作,但语言朴实、文风清新,生动好看、可读性强。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生活阅历、长期的基层和地方工作经验,形成了习近平主席真诚坦率、平实生动的文风;善于讲故事,运用生活中的语言叙事说理、娓娓道来,是习近平主席与国际社会沟通交流的鲜明特点;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善于旁征博引、推陈出新,赋予古句名言鲜活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是习近平主席的语言风格永远充满吸引力、影响力、感召力的原因所在。通过这部著作,各国读者可以领略到习近平主席学贯中西、睿智风趣的独特魅力,感受到他平实自然、坦诚谦和的高尚品格,感悟到他执政为民、夙夜在公的责任担当。

谢大使最后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白俄罗斯文版是两国出版界、翻译界通力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中白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的生动见证,更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相信用白俄罗斯人民的母语出版发行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将真正走进大家的心灵,必将促进白俄罗斯读者更好地认识和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纵深和文化根基,中国共产党为了谁、依靠谁的执政理念,以及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中国智慧。


雷任科夫第一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汇集了伟大中国领导人、我们朋友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思想,是所有对中国国家建设历史和实践感兴趣的人的案头书,希望借鉴中国成功转型经验的人提供了翔实的问题解决方案与行动指南这本著作所阐述的国家治理与国际关系建设理念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独特的中国模式以及中华民族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和地位。尽管两国相隔数千公里,但白俄罗斯人与中国人拥有类似的社会价值取向,如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尊重劳动者、保护人民获得平等的教育医疗权利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等内政外交政策理念同样与白政府执政理念十分接近。因此卢卡申科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友谊,两国不仅在经贸、工业、农业、人文领域开展密切合作,还携手为全球性挑战和威胁寻求高效解决方案。白中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证明了两个经济实力、宗教信仰、历史文化各不相同的主权国家能够找到共同语言并和平相处,是国与国互利共赢的成功典范。白方愿与中国朋友一道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共同为本地区人民安居乐业创造有利环境。


古萨科夫主席在致辞中表示,白方欢迎中方分享治国理政方面的成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面总结了如何实现“中国梦”的经验,有助于我们更好了解当今中国的内外政策发展趋势,推动双边关系朝着更加紧密和开放的方向发展。白方高度赞赏并认真借鉴书中介绍的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经济数字化等丰富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白中两国虽存在种种差异,但白俄罗斯和中国一样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相信白学术界和各级政府将认真研读这部著作,并将积极采纳书中经验做法。


孔采维奇第一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白俄罗斯文版问世是两国进一步深化人文领域合作和传统友谊的又一范例。这本著作囊括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阐释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系列重要理论,为希望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读者提供了权威参考。


    托济克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世界正迎来系统性文明危机,人类未来前景渺茫。然而值得庆幸的是,我们见证了中国通过改革开放一跃成为世界强国。在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着建设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勇前进。白俄罗斯人民衷心祝愿中国成功实现这一目标,因为中国政治经济实力越强大,就越能够投入更多资源带领全人类摆脱深渊。这对中国和世界而言至关重要。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这是世界历史上首次一个大国的战略利益与全人类的战略利益相一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有助于世人理解中国内政外交政策、中国对和平与繁荣的追求以及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含义。白俄罗斯图书馆收藏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三卷中文、俄文和英文版本不仅被白各大院校师生认真研读,也被许多希望更加详细地了解中国的普通民众积极借阅。



首发式结束后,中国外文局国际合作部主任刘双燕主持召开中白治国理政研讨会,白作家协会主席卡尔柳克维奇、白文艺出版社社长巴达克、白国家科学院白俄罗斯文化、语言和文学研究中心扬卡·库帕拉文学研究所所长萨维尔琴科以及中国外文出版社社长胡开敏等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深厚内涵与重要价值并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分享了观点与看法。与会者普遍认为,这部著作不仅可以帮助白俄罗斯民众了解感受习近平主席的人民情怀和和大国领袖的杰出风采,还可以帮助读者系统理解中国之治的成功密码,及时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发展。

活动开始前,谢大使接受了白通社、白国家电视一台、白国家电视24小时频道、首都电视台、白公共电视台等白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

使馆夏光远参赞、林睿主任、陈维伟参赞、姚晓南一秘等陪同参加活动。

白国家通讯社报道链接如下:

https://www.belta.by/society/view/prezentatsija-pervogo-toma-knigi-si-tszinpin-o-gosudarstvennom-upravlenii-na-belorusskom-jazyke-606269-2023/

https://www.belta.by/society/view/se-sjaojun-put-uspeha-i-model-upravlenija-kitaja-sovershenno-otlichajutsja-ot-putej-zapadnogo-mira-606271-2023/

https://www.belta.by/society/view/se-sjaojun-podhodit-li-obuv-po-razmeru-znaet-lish-tot-kto-nosit-ee-606275-2023/

https://www.belta.by/politics/view/se-sjaojun-sotrudnichestvo-belarusi-i-knr-stalo-obraztsom-mezhdunarodnyh-otnoshenij-novogo-tipa-606278-2023/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