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隆重举行庆祝中白建交32周年招待会
2024-01-24 04:35

2024年1月23日晚,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隆重举行庆祝中白建交32周年招待会。白外交部部长阿列伊尼克,国防部部长赫列宁中将,教育部部长伊万涅茨,信息部部长佩尔佐夫,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古列维奇,经济部副部长阿布拉缅科,财政部副部长列梅赫,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科季里,内务部队副司令兼参谋长布尔米斯特罗夫少将,白海关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瓦利耶夫,国家边防委员会副主席波德林涅夫,明斯克市第一副市长拉扎列维奇,白中友协主席托济克,白俄罗斯共产党、“白色罗斯党”、白俄罗斯自由民主党、白俄罗斯劳动与公正党等四个正式注册的政党主要领导以及白政府部门及科技、教育、文化、政党、智库、媒体等社会各界代表约120人出席。

招待会由罗世雄公使衔参赞主持并在雄壮激昂的中白两国国歌中开始。

谢小用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过去32年,中白两国开拓进取,砥砺前行,携手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旅程。双方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合作,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守望相助。两国关系展现出旺盛生机活力和广阔发展前景,发展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高水平政治互信始终是中白关系的鲜明底色。中白两国尊重并支持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内外政策,在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等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双方就双边关系和一系列国际及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互信程度日益提升。特别是近10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擘画引领下,两国关系按下“加速键”,不断提质升级,跃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新高度。全天候国际协作始终是中白关系的突出特征。多年来,中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平台开展密切有效协调。中方始终坚定支持白方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白方一贯在台湾、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上支持中方立场,率先响应并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理念主张。双方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共同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层次互利合作始终是中白关系的不竭动力。32年来,中白双边贸易额提升近139倍。如今,中国稳居白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地位,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增长最快的贸易伙伴之一。双方互利合作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以中白工业园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为亮点,深耕机械制造、农业生产、生物技术等传统领域,聚焦数字经济、医药卫生、绿色经济等新兴领域,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心相亲人文交流始终是中白关系的社会基础。中白在地理上虽相隔万里,但民心相通却使两国“天涯若比邻”。双方人文和地方合作不断拓展,先后成功举办“旅游年”“教育年”“地方合作年”等主题年,多次在对方国家举办“文化日”“电影周”“图片展”等活动。随着中白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正式生效,两国人员往来交流逐年升温,在白中国留学生人数已超过7000人,两国友好省州和友城数量达到40多对。如今,中白民众愈发相知、相近、相亲,两国传统友好日益深入民心。

谢大使指出,2023年是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两国关系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双边贸易额达到84.43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7.3%,实现了“开门红”。卢卡申科总统两度访华并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见、会谈,既展现了两国领导人亲密的个人友谊,也体现了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和全天候特点。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下阶段双边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共同关心和引领下,在两国各部门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白关系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阿列伊尼克外长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两国建交32周年,并向中国人民致以新春佳节祝福。阿列伊尼克外长表示,自1992年白中建交以来,得益于两国元首的高瞻远瞩,双边关系实现了“三连跳”。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白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白坚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因为这一原则是地区稳定的关键。两国坚决抵制干涉他国内政和无理的单边制裁。白方全力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理念主张。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等国际舞台上的协作达到全新高度。两国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建交以来,白中双边贸易额增长近140倍。中白“巨石”工业园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的重要支点,吸引来自全球14个国家的121家居民企业。两国人文交流持续升温,白每个州和明斯克市都与中国的三个或三个以上省市建立了友好关系。2023年成为白中“铁哥们儿”关系史上里程碑式的一年。卢卡申科总统两次访华取得圆满成功。白中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双方签署多项战略性文件,有力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朝着联合技术开发与投资合作新模式发展。白中政府和商界伙伴密切协同配合,取得了诸多可喜成绩。展望2024年,白中将加强技术和投资合作,携手开启“科技创新合作年”,不断深化人文合作,为白“质量年”添砖加瓦。相信在两国共同努力下,白中双边贸易额必将再创新高。

招待会气氛友好热烈,持续近2个半小时,取得圆满成功。招待会期间,与会嘉宾纷纷热烈祝贺中白建交32周年,盛赞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畅叙两国经受时间考验的传统友谊。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今日白俄罗斯报》等主流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报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