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2024年白俄罗斯欢乐春节《古籍里的古曲》新春民族音乐会
2024-01-27 05:30

1月26日,谢小用大使出席在白俄罗斯国家音乐厅举办的2024年白俄罗斯欢乐春节《古籍里的古曲》新春民族音乐会。白文化部部长萨拉卡奇及白外交部、教育部国防部、边防委员会部门领导白总统新闻秘书艾斯蒙特、白总统幼子尼古拉·卢卡申科及社会各界代表,在白华侨、中资企业、留学生代表等600余人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和中国驻白使馆,向白俄罗斯文化部、白国家音乐厅、明斯克中国文化中心、孔子学院等协办单位表示感谢,向远道而来的中国煤矿文工团的艺术家们致以敬意和谢意。谢大使指出,春节是中华文化中最古老、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是万家团圆、辞旧迎新的喜庆日子。随着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与交流愈发牢固深入,各国友人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意愿日益强烈。春节文化也逐渐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纽带。2023年12月,第78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今天,春节民俗活动已走进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约有1/5的人口以不同的形式庆祝农历新年。“欢乐春节”活动在白已连续举办9年,越来越多的白民众通过“欢乐春节”活动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文化。今年,我们走出疫情阴霾,于线下举办2024白俄罗斯欢乐春节《古籍里的古曲》新春民族音乐会,以古籍为灵感,以古曲为载体,以音乐为语言,用优美的中国古典乐曲带领大家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历久弥新,倾听中国人民对和平、友谊、合作的美好愿望。相信今天的音乐会会带给白俄罗斯朋友别样的巨大艺术享受。

谢大使指出,过去的一年,中白“全天候”朋友、“铁哥们”情谊愈发坚实,不断彰显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卢卡申科总统年内两度访华,高层会晤频繁。务实合作成绩斐然,双边贸易额达84.43亿美元,同比增长67.3%,再创新高。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巨石”中白工业园实现新的发展。人文和地方交流成果丰硕。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纵深发展,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谢大使表示,相信在新的2024年里,中白双方将继续遵循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持续深化互信,推进各领域合作与交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萨拉卡奇副部长宣读了白文化部部长马尔科维奇的贺信。马尔科维奇部长在贺信中向中国朋友致以美好的新春祝贺并表示,春节是中国历法中最古老、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庆祝活动多次在白俄罗斯举办并已成为一项良好的传统。这一传统拉近了白中人民的距离,拓展了两国文化合作的视野。中国拥有古老而又值得借鉴的悠久历史,独特的历史遗产展现了中国人民对创造的渴望和深邃的智慧。传承千年的中国智慧也成为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力量和灵感源泉。感谢中方朋友在新春佳节期间与我们分享美丽多彩的中国艺术。相信此次音乐会将使两国之间的文化联系更加紧密。

萨拉卡奇副部长表示,白中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在经贸、卫生、工业、科技、文化、艺术等几乎所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并共同实施诸多联合项目。卢卡申科总统多次指出,中国是白俄罗斯在亚洲的支点国家。毫无疑问,今天的白俄罗斯与中国是彼此真正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两国的友谊历久弥坚。愿伟大的中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音乐会上,煤矿文工团艺术家们为观众奉献了《杏花天》《梅花三弄》《秦王乐》《昭君出塞》《百鸟朝凤》12首出自中国古籍、极具中国风韵的古典民乐曲目,音乐厅内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喝彩声。最后,新春民族音乐会在观众持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和乐团返场演奏《花好月圆》的高潮中圆满结束。


活动开始前,白四家孔子学院在剧院回廊举办了剪纸、书法、绘画、编织等中国传统文化展,表演舞龙舞狮,吸引白俄罗斯观众驻足观看和亲自体验。整场新春民族音乐会内外气氛友好热烈,喜庆欢乐,大获成功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