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奋楫扬帆正当时 百尺竿头开新篇》
2024-02-04 21:25


2月2日,谢小用大使在《欧洲时报》发表署名文章《奋楫扬帆正当时 百尺竿头开新篇》。文章全文如下:

2023年是中白建立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在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调整的背景下,中白关系展现出自信从容的风采,各领域合作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全面性、全天候特点在各个维度得以充分体现。

政治交往彰显高度。去年年初年底,卢卡申科总统两度访华并同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见、会谈,这一罕见安排充分彰显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双方高度政治互信。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为全年双边关系发展谋篇布局,为双方各领域合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此外,两国总理实现线下会晤,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顺利举行,立法机构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两国外交、国防、农业、商务、卫生等领域政府部门及政党领导人通过访问、会见、通话、信函等方式保持密切交往,推动两国元首共识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国际协作凸显力度。中白延续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的良好协作传统,就关乎双方核心利益和地区安全稳定的国际事务保持密切沟通。白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一如既往坚定支持中方,积极响应并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合作。中方继续支持白方为维护国家稳定和发展所作努力,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白内政和对白实施非法单边制裁。在去年7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上,各方签署了关于白俄罗斯加入本组织义务的备忘录,这为中白深化国际协作提供了新的契机。

经贸合作体现深度。2023年,中国作为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地位继续巩固。去年前7个月中白贸易额就已超过2022年,全年更是高达84.43亿美元,同比增长67.3%。双方结束《中白服务贸易与投资协定》草案文本主要条款谈判并启动市场准入谈判。白方派高级别代表团参加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取得新发展,中白工业园新增入园企业26家,截至去年年底企业总数达120家;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项目正式运营一年,为当地创造约2000个就业岗位;白俄罗斯吉利汽车生产项目产量再创新高。两国数字经济合作展现新气象,中国京东、抖音等电商平台上“白俄罗斯国家馆”热度攀升、粉丝量破百万,白俄罗斯的优质农产品和食品广受中国消费者好评。

人文交流展现广度。2023年是中白人文合作开拓进取的一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白俄罗斯文版首发式暨中白治国理政研讨会在白成功举办,中国—白俄罗斯大学联盟正式成立,中白新材料“一带一路”技术转移中心成功揭牌,中白首部合拍电影签约仪式顺利举行。这些活动不仅为双边关系增色添彩,也为两国文明互鉴打开了更多窗口,为两国民众相知相亲架起了更多桥梁。此外,中白按计划实施各类科技合作项目,顺利举办第三届中白创新论坛、中白机械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在白汉语教学普及度持续提升,双方如期举行第六届白俄罗斯青年汉学家研讨会、“汉语桥”世界大中小学生中文比赛白俄罗斯赛区选拔赛,白成为俄语地区仅次于俄罗斯的中国第二大留学目的地国。“茶和天下·雅集”活动在白引发好评,“欢乐春节”“天涯共此时”等文化品牌活动亦在白广受欢迎。

    地方交往显现热度。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阴霾褪去,中白地方交往迅速升温,“地方合作年”圆满收官。辽宁省、山西省分别同白布列斯特州,河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分别同白戈梅利州,西安市同莫吉廖夫市建立友好省州(区州)或友好城市关系。目前,两国友好省州和友城数量达到40多对,白俄罗斯6个州和首都明斯克市都与中国至少两个省份建立了友好省州或友城关系。此外,白六州一市均派出高规格代表团、携众多优质企业参加去年11月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方位展现白农业、工业、科技创新和文旅魅力,成为两国地方交往的又一佳话。

过去一年,中白关系大展宏“兔”,各领域合作如火如“兔”。新的一年,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下,在双方各部门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白关系必将以“飞龙在天”之势和“龙腾虎跃”之力,取得新的长足发展,收获更多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