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中白妇女论坛开幕式
2024-03-05 20:31

35日,谢小用大使赴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出席中白妇女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此次论坛由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和东南大学联合主办,主题为科学与教育发展中的现代女性。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盛雪梅主持开幕式,白教育部第一副部长巴哈诺维奇、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校长拉普捷娃出席并致辞,东南大学副校长邱海波向论坛开幕致贺信。白国立音乐学院院长库拉吉娜、“白色罗斯”社会组织明斯克市主席沃罗诺娃、中白工业园开发公司副总经理任飞、白华侨华人协会会长王晓梦等中白社会各界代表约100余人出席开幕式

谢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向所有中白妇女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并表示,在“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举办以“科学与教育发展中的现代女性”为主题的中白妇女论坛意义重大。当今世界,科学与教育的空前发展极大地改变了妇女的工作与生活,对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特别是科技革命极大地提升了生产力及生产效率,弥补了男女两性在体力上存在的差异,使妇女有机会进入以往难以进入的工作领域,借助科技的力量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广大杰出的现代女性也因此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为科学与教育发展、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谢大使简要介绍了中国在维护女性权益、实现性别平等方面的成就,一是妇女健康状况极大改善。中国妇幼健康核心指标位于全球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女性平均预期寿命突破80岁,比世界平均水平高4岁。二是妇女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妇女享有更加优质更加多元的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性别差距基本消除,高等教育中女性占比持续过半,接受职业教育的女性越来越多,“互联网+教育”助力更多女性学习成才。三是妇女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22年末,全国女性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为6.5亿人,占全部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的48.5%。四是妇女参与经济发展程度更加深入。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四成,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占55%。全球约33%的科研工作者为女性,而中国科技工作者中女性占比约为45.8%,人数近4000万。五是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党的二十大女代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女代表和全国政协女委员比例分别比上届提高2.8、1.64和2.36个百分点。在时代进步与个人奋斗相互激荡中,现代中国女性以勇立新功的豪情壮志投身伟大事业,用勤劳与智慧书写新的历史荣光。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英雄航天员”刘洋、“校长妈妈”张桂梅的事迹勾勒出奋斗女性的最美剪影,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貌。

谢大使强调,在两国元首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推动下,不仅两国各自妇女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中白妇女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也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召开立法机构女性代表(议员)线上研讨会,签署妇女组织合作备忘录,在妇女权益保护、妇女参政议政、妇女创业就业、妇女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了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为中白关系稳步向前凝聚巾帼之力。更有无数优秀的中白女性积极投身两国科学与教育等友好事业,用女性柔软而坚强的臂膀,平凡而伟大的力量,促进两国人民相知相亲、相互理解,起到了“半边天”的重要作用。中国驻白俄罗斯使馆愿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同白俄罗斯各界朋友一道,继续促进两国妇女交流与合作,在全面推动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纵深发展的伟大进程中,更多吸纳女性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谱写中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巴哈诺维奇第一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于“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举办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在科学和教育领域,女性独具的智慧、细心、热情与母性关怀使其地位和作用愈发重要。据联合国统计,女性在全球科研人员中的占比达到30%。令人欣慰的是,白中两国拥有相似的传统价值观,尊重并认可女性在科学、教育等社会各个领域中的杰出贡献。相信此次论坛将促进双方科教领域合作,催生新的联合项目与倡议,巩固女性在科教领域中的地位。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拉普捷娃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得益于双边关系蓬勃发展,白中各界代表在社会、科学、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广泛交流互动。为进一步促进两国文化交流,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拟建立“白俄罗斯—中国高效跨文化交流资源中心”,希望参加论坛的嘉宾能够为此建言献策。相信此次论坛能够汇聚两国不同领域杰出女性代表的力量,推动落实更多与发展创造有关的倡议,为提升白中各领域合作水平做出贡献。

邱海波副校长在贺信中表示,东南大学与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已迎来第13个年头。在各方的友好支持下,孔子学院已成为两校开展校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并在促进中白文化交流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妇女论坛是由东南大学、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和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首次举办的以女性、科学与教育为主题的论坛,希望各位嘉宾的意见交流能够碰撞出新的思维火花。

开幕式结束后,盛雪梅院长主持召开论坛全体大会,白国立音乐学院院长库拉吉娜、东南大学欧洲语言文学系主任陶源、明斯克市第十临床医院体检康复科副主任医师普罗塔谢维奇等中白嘉宾代表就两国女性在科教文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和杰出人物进行主题演讲。现场气氛友好热烈。

活动开始前,谢大使就中国教育、妇女事业发展情况等问题接受白国家通讯社、《今日白俄罗斯报》、明斯克新闻等白主流媒体采访。

使馆政治处姚晓南一秘、谭启鸣、李玥随员,科教文处胡云波二秘、贾伟三秘陪同参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