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丝路百城传”之《明斯克传》出版合作签约仪式
2024-03-15 23:54

315谢小用大使出席在白俄罗斯国家展览馆丝路百城传”之《明斯克传》出版合作签约仪式并致辞仪式由中国外文出版社首席编辑蔡莉莉主持,白信息部副部长布佐夫斯基、中国外文局副总编辑陈实、白文艺出版社社长巴达克、中国外文出版社副总编辑丁志涛出席并致辞。


谢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向举办本次签约仪式的中国外文出版社和白文艺出版社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作为世界首套大型城市传记丛书,“丝路百城传”聚焦“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内外名城,致力于通过精心的史料选取和艺术性的文学表达,传播新时代“一带一路”故事,展现丝路沿线城市文化底蕴,促进中外文化双向传播。该丛书堪称用图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实践。

谢大使简要阐释了《明斯克传》出版的三点意义,一是提升明斯克市作为丝路百城的影响力。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重要交通运输枢纽,而首都明斯克市无疑是其最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城市。这本书将以优美生动的语言展示明斯克的悠久文化历史、多元城市面貌、温馨百姓生活,成为该城市的“地方志”和“亮丽名片”,进而帮助中国民众全面了解明斯克开放、包容、热情的城市性格和明斯克人民友好、乐观、进取的精神品质,以及白俄罗斯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思想文化变迁,并有力推动丝路沿线乃至世界各国同明斯克市开展地方交往和旅游合作,吸引各国民众亲身领略明斯克市的美丽和风采,关注其蕴藏的活力与潜力。二是展现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生命力。这本书不仅将介绍明斯克市的前世今生,也将透过明斯克的视角展现中白建交32年来双边关系快速发展的辉煌历程和友好合作的动人故事。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白关系不断提质升级,达到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两国合作的广度、深度、热度持续提升。明斯克市曾见证两国多份合作成果文件的签署,是同中国城市建立友好关系最多的白俄罗斯城市,曾多次举办“欢乐春节”“茶和天下”等中白大型文化活动,承载着两国互利合作、地方交往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两国关系发展的丰硕成果和明斯克市的独特位为《明斯克传》提供了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相信随着该书出版,会有越来越多的中白民众关注明斯克市及其背后的中白友好事业,为两国关系发展汇聚更多智慧和力量。三是为中白翻译和出版领域合作注入推动力。多年来,随着中白人文交流的拓展和文学研究的普及,李白、杜甫、艾青和扬卡·库帕拉、尼古拉·梅特利茨基等中白文化名家逐渐为对方国家民众所熟知,越来越多的优秀译本进入大众视野,《白俄罗斯人看中国》《中国人看白俄罗斯》《20世纪中国百名诗人作品集》《“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白俄罗斯名人传》等图书相继出版。这些出版活动都极大地促进了两国文明交流互鉴和文化成果共享,不断充实着两国关系内涵。去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白俄罗斯文版正式发布,为白人民深入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提供绝佳契机。在本次明斯克国际书展上,九家中方出版社携1600多本图书参展,涉及历史、文化、哲学、科普、绘本等广泛题材,将进一步增进白民众对中国古代经典著作和近现代文学精品的了解。相信《明斯克传》的问世将在两国掀起地方研究和翻译出版合作的热潮,对中白文化融通产生积极影响,成为两国人文合作的又一佳话。


布佐夫斯基副部长表示,本次签约仪式是白中出版合作领域和双边关系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伟大卫国战争结束后的八十年里,白迎来了历史上首段喜悦、自由、和平的时光,为书籍创作营造了良好氛围。我曾有幸五次造访中国,中国的发展变化令我印象深刻。通过文化互鉴向中国学习经验有助于我们建设白俄罗斯的未来。白俄罗斯的光明前景与白中两国关系蓬勃发展紧密相连。习近平主席曾说,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这是中国历史蕴含的古老智慧的体现,为我们思考如何在充满对抗与冲突的时期开展合作提供了指南。白中两国各领域合作秉持互惠互利精神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双方能以合作出版《明斯克传》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两国人文合作水平。

陈实副总编辑表示,明斯克作为白俄罗斯的首都,既是一座历史悠久、底蕴独特的丝路名城,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文化商业中心和节点城市,被誉为“丝路明珠”的中白工业园就坐落于明斯克近郊。通过中白两国出版机构的合作,为这样一座城市策划作传,是中国外文局的极大荣幸,也是中白友好的美好见证。希望以《明斯克传》合作出版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加强同白俄罗斯各界的交流与了解,不断深化双方在主题图书、名著互译、新闻报道、媒体融合、智库研究、翻译人才等领域的多元合作,为中白两国传统友好添砖加瓦,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深耕厚植。

巴达克社长表示,“丝路百城传”出版项目独一无二且规模宏大,承载了古丝绸之路促进社会经济和人文发展的精神。白文艺出版社与中国外文出版社建立了良好的互利合作关系,双方签署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白俄罗斯文版翻译和出版合作备忘录便是例证。去年12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白俄罗斯文版首发式在明斯克成功举办并引起巨大反响。相信《明斯克传》将顺利出版并推动各国读者更好地了解明斯克这座拥有“英雄城市”称号的美丽城市的百年历史和当代风貌。希望白中出版领域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促进两国人民在和平与稳定的共同道路上深化相互了解。

丁志涛副总编辑表示,相信在中国外文出版社和白俄罗斯文艺出版社的共同努力下,《明斯克传》很快能与大家见面。中国外文出版社将推出中、俄两个文版,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明斯克这座伟大的城市,为中白人文交流打开新的窗口,为两国继续携手共建“一带一路”、走向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随后,在谢大使、布佐夫斯基副部长、陈实副总编辑共同见证下,中国外文出版社副总编辑丁志涛与白文艺出版社社长巴达克签署了“丝路百城传”之《明斯克传》出版合作协议。

使馆政治处谭启鸣、李玥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