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第五次会议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6-09 21:05

6月9日,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与白俄罗斯文化部第一副部长格罗马达以视频形式共同主持召开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第五次会议。谢小用大使、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级巡视员郑浩、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央歌剧院副院长李丹阳,白驻华大使先科、白国家伟大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馆长沃罗帕耶夫、白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校长卡尔切夫斯卡娅、白国家爱乐乐团总经理尼基塔、白体育和旅游部旅游局市场和旅游服务质量处处长梅尔古等出席会议。

双方回顾了自2021年11月文化合作分委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以来中白两国文化、旅游、影视、文学、体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情况,并就继续发挥分委会机制作用,深化双方文化机构交流、艺术教育、旅游、文学等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卢映川副部长在致辞中指出,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以及两国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中白人文交流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丰富多彩的线上交流活动拓展了两国文化合作的形式和渠道。自分委会第四次会议以来,两国文化和旅游领域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影视领域交往日益密切,文学领域建立起常态化交流平台,体育各领域交流互动频繁,合作成果丰硕。随着疫情阴霾消散,两国文化领域线下交流和团组互访正在逐步恢复。建议双方继续用好机制平台,深化交流合作,开发艺术教育领域合作的可能性,鼓励博物馆、美术馆、剧院、图书馆等文化机构直接合作,挖掘旅游领域合作潜能,推动两国文学领域的交流互鉴,拓展“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中方对中白文化交流合作始终持积极开放态度,将全力支持任何有益于两国文化互鉴和民心相通的倡议和举措。

格罗马达第一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白方高度重视同中方开展文化领域合作,在博物馆交流、互办展览、文化教育、剧目演出、电影展映、图书出版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1月,白文化部同中国驻白使馆在“欢乐春节”活动框架下于白国家音乐厅共同举办白俄罗斯华侨华人新春交响音乐会,白文化部部长马尔克维奇和谢小用大使出席并致辞,共同庆祝中国春节。前不久,中国驻白使馆又在明斯克市中心举办了“茶和天下”活动,吸引了众多明斯克市民参与,白文化部副部长萨拉卡奇也到场出席。同时,白方也积极创新宣介方式,于2022年7月至10月以线上直播形式在华举办白俄罗斯文化日,向中国民众介绍白俄罗斯的优秀文化艺术,吸引了超过400万中国民众观看。白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不断发掘两国人文领域合作潜力,继续开展文化合作项目,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谢大使在致辞中指出,文化合作是中白关系的重要内涵之一,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是中白政府间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国各部门和文化机构的广泛参与和积极努力下,中白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果,为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民相互认知、增进双方民心相通、巩固彼此传统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过去两年来,中白双方克服疫情影响,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创造性地开展文化交流,举办了“欢乐春节”“茶和天下”“中国旅游文化周”和各种展览会、电影节、图片展等文化活动。疫情政策调整后,双方文化团体互访迅速恢复和升温,为对方国家的民众带来了精彩的艺术享受。上述合作成果进一步夯实了中白关系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也进一步增进了中白人民的传统友谊。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白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去年9月和今年2月底至3月初,两国元首两次会晤,在联合声明中均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中白人文交流,扩大两国在文化、旅游、体育、影视、传媒等领域合作,为双方深化包括文化在内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指明了方向。中白都拥有丰富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人文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驻白使馆愿同两国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有序推进中白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让文化交流继续成为增进中白人民友谊的桥梁,为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使中白两国世代友好、真诚互信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先科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白中两国是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建交31年来,双方在各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而务实领域的合作离不开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人文交流,因此白方一向高度重视对华民间外交、文化领域合作以及在华推广白俄罗斯传统文化和语言。中方总是热烈欢迎白方艺术家赴华开展交流和举办展览,白方创作团队也是中方众多艺术比赛的常客。两国已共同举办了6次文化日活动,即使在疫情期间,双方也创造性地利用线上方式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加深了两国民众对彼此文化艺术的认知。今年7月至8月,白国家音乐剧院和国家大剧院的芭蕾舞团将赴华举行巡回演出,届时白方也将在华举办多位画家的展览。相信随着疫情过去,两国线下文化艺术交流将重新活跃起来。白方提议将2024年宣布为“白俄罗斯文化年”,以更好在华推广白俄罗斯文化和增进中国民众对白俄罗斯的了解。白方也愿同中方就加强旅游合作进行探讨,包括鼓励中国公民赴白团体旅游和开展疗养旅游等。白方将在酒店住宿和旅游景点等方面为中国游客创造舒适的条件,让中国民众感受到一个好客的白俄罗斯。白驻华使馆愿继续为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和旅游合作提供必要的协助。

随后,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白国家伟大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馆长沃罗帕耶夫、白国立文化艺术大学校长卡尔切夫斯卡娅、白国家爱乐乐团总经理尼基塔、中国中央歌剧院副院长李丹阳、白体育和旅游部旅游局市场和旅游服务质量处处长梅尔古先后发言,就中白美术、博物馆、艺术教育、乐团演出、旅游等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最后,卢映川副部长同格罗马达第一副部长共同签署了《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文化合作分委会第五次会议纪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与白俄罗斯共和国文化部2023-2025年文化合作计划》。

使馆夏光远参赞、姚晓南一秘陪同参加会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