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持普通护照免签赴白俄罗斯注意事项
2018-08-02 17:05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白俄罗斯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议》将于2018年8月10日起生效。根据该协议规定,中国公民持普通护照可免签入境白俄罗斯并停留不超过30天,累计停留每日历年内不超过90天。如入境白俄罗斯后逗留超30天,或赴白目的为居留、学习、工作及从事新闻报道和其他需白俄罗斯主管部门事先批准的活动,仍应在入境白俄罗斯前办理签证。

  为确保中国公民顺利入出白俄罗斯国境,根据目前我馆了解的白俄罗斯相关法律和法规,现将有关注意事项公告如下:

  一、中国公民入境白俄罗斯须持有医疗保险

  根据白俄罗斯相关要求,我公民在入境白俄罗斯时需持有有效医疗保险。医疗保险投保人信息必须是入境者本人、理赔额度须不少于1万欧元、保险有效日期须涵盖投保人在白俄罗斯停留日期。

  我公民可于来白前自行选择保险公司购买符合规定的医疗保险,亦可在抵达白俄罗斯后在入境口岸的机场或车站购买医疗保险(乘坐火车时无法购买),并提供俄文或英文版本保单,在入境白俄罗斯时向白海关和边防人员出示保单备查。

  二、在白俄罗斯停留超过五天须办理居留手续

  中国公民抵达白俄罗斯后,如在白停留超过五天,需在抵达后五个工作日内(不含法定节假日和周末)办理居留手续,停留不超过五天的无需办理。如入住酒店,由其代为办理居留手续;如入住私人或其他类型住宅,则须到住宅所在地的移民部门办理居留手续(详情请前往白内务部网站www.mvd.gov.by了解)。

  中国公民在白停留超过五日且未办理居留手续,将在离境时将面临罚款并被列入不良名单。白俄罗斯与俄罗斯共享边防记录名单,如外国人被列入不良名单,不仅将影响其今后入境白俄罗斯,还将影响其入境俄罗斯。

  三、由第三国入境白俄罗斯注意事项

  2018年8月10日后,中国公民可由第三国(在可以进入该国的前提下)入境白俄罗斯。

  我馆特提醒我公民应注意避免从俄罗斯陆路出入境白俄罗斯。由于俄罗斯与白俄罗斯陆路之间不设边防,将有可能导致中国公民在出入白俄罗斯国境和在白俄罗斯停留期间时出现如下问题:

  1、如中国公民从俄罗斯乘长途汽车或自驾入境白俄罗斯,均不会在护照上留有任何出入境记录。这将导致白俄罗斯无法为在该国停留超过5天的中国公民办理居留手续,而在白俄罗斯停留5日以上却没有办理停留手续的外国公民,其在出境白俄罗斯时将面临罚款和列入不良名单的处罚。此外,如中国公民在离开白俄罗斯欲返回俄罗斯时,因为没有出境俄罗斯记录,俄罗斯边防将拒绝中国公民入境。

  2、如中国公民从俄罗斯乘火车入境白俄罗斯,亦不会在护照上留有任何出入境记录。在白俄罗斯停留超过5天的中国公民虽可凭火车票票根证明入境白俄罗斯的日期并办理居留手续,不影响赴除俄罗斯以外的第三国,但如果出现中国公民离开白俄罗斯赴俄罗斯的情况,则同样会因为没有出境俄罗斯记录,俄罗斯边防将拒绝中国公民入境。

  因此,如果中国公民欲从俄罗斯出入境白俄罗斯,建议乘坐民航班机出入境,俄罗斯机场边防将在护照上盖出入境章。另特别提醒我公民注意,如您的飞行行程为:中国或第三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中国或第三国(或反向),须提前办好赴一次签证。如您的飞行行程为:中国或第三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俄罗斯—中国或第三国须提前办好赴二次或多次签证。

       祝您白俄罗斯之行平安、顺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