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2021新地平线”第八届中白青年创新论坛
2021-11-11 23:30

11月11日,谢小用大使以视频方式出席“2021新地平线”第八届中白青年创新论坛并致辞。白俄罗斯国家科技委员会主席舒米林、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哈里顿奇克、中国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和中白两国90多名大学生和青年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新地平线”中白青年创新论坛自2014年至今已连续举办8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白两国大学生和青年学者踊跃参加,为两国青年增进友谊、加强了解、相互交流学术成果和推动科研成果实现转化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明年1月中白即将迎来建交30周年。30年来,在两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力助推下,中白科技创新合作领域日益扩大、模式不断升级,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去年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三次会议顺利召开;中白科学院共建光学、电子、等离子、磁性技术联合实验室工作稳步推进;一批以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为目标的科技创新平台已经整装待发,预计明年将入驻“巨石”中白工业园。未来中白科技合作将继续遵循“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基本原则,以科技的力量、创新的智慧为增进两国民生福祉、推动两国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大使指出,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尤其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深陷衰退的背景下,主张唯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推动经济复苏。因此未来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人工智能、能源与环保、卫生健康、数字经济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活动。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青年科学家有足够的学术敏感性,能够掌握最新的科学和技术前沿动态,必将成为实施上述科技发展战略计划的主力军。今后中白双方将继续为两国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平台,推动两国青年创新合作不断深化,为加快建设创新共同体一道努力,以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舒米林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正如两国领导人所说,中白两国是铁哥们、铁朋友,这种战略伙伴关系至关重要,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历久弥坚。去年以来,中国政府和人民连续向白俄罗斯无偿援助新冠疫苗,帮助白方抗击新冠疫情,就是最好的证明。近年来,白中两国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两国科技部门秉持全天候友谊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精神,不断深化科技领域合作,双方联合科研项目的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和扩大。目前,白中两国在微电子、光学和激光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领域的联合项目正在顺利实施。在去年举行的白中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双方除了就联合成立科技园、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等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外,还支持共同鼓励和培养富有创造力的青年科研人才,以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国科研创新领域合作。白中两国高度关注发展双方青年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致力于为两国青年科学家搭建合作平台,“新地平线”青年创新论坛就是其中之一,希望论坛承办方——白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园和科技孔子学院持续抓好这项活动,精心组织论坛,为白中两国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提供新的动力。

哈里顿奇克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感谢白俄罗斯国家科技委员会和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长期以来对白国立技术大学以及“新地平线”青年创新论坛的支持。作为承办方,白国立技术大学一定尽其所能,为论坛的顺利举办提供各种便利条件。白俄罗斯有一句谚语:“哪里有人才,哪里就有希望。”举办“新地平线”青年创新论坛,就是为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希望参赛选手大胆发表新见解、提出新想法,将学到的知识尽快转化为技能、转化为成果,为白中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国人民友谊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冯夏庭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益牢固,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合作与交流日益紧密。与其他领域一样,教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也呈现出新的局面。东北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以来,两校本着“全面合作、互利双赢”的原则,在合作办学、师生交流、共研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合作,尤其是2014年,东北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共同开办了世界上第一所具有科技特色的孔子学院,并于同年11月组织了首届中白青年创新论坛,时至今日,科技孔子学院走过了7年的发展历程,中白青年创新论坛也迎来了她的第八次聚首。今年的论坛聚焦“青年”和“创新”两个主题词,将中白两国青年聚在一起,就是要通过这个平台,激发两国青年的创新热情,为中白两国的发展与繁荣发现更多更好的人才。

“2021新地平线”第八届中白青年创新论坛由白国家科技委员会、白教育部、中国驻白使馆、白国立技术大学、白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和科技园等共同组织,于11月11日至12日在白首都明斯克市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来自中白两国25所主要科研机构和高校的约280多名大学生和青年学者参加本次论坛,涉及信息技术、医学、机械工程、冶金、经济、建筑和生态等领域的100多个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