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宣介《“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接受白俄罗斯《星报》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1-05 14:30

1月5日,谢小用大使接受白俄罗斯《星报》专访,宣介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专访全文如下:

问: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能否请您介绍下该书的主要内容?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2月20日发布《“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全书共分为六个部分,不仅系统回顾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全面阐释了中国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的原则立场,充分展现“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发展的光明前景,更深刻揭露英国殖民统治下香港无民主的事实,有力驳斥美西方对“一国两制”以及香港新选举制度和国安法的恶意抹黑,客观揭批反中乱港势力“以争取民主为名,行分裂国家、颠覆政权之实”、阻碍香港民主向前发展的罪恶行径。

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顺利结束之际发表白皮书,有助于各国及各国人民更全面准确地评价此次立法会选举,更全面准确地理解香港新选举制度的先进性、优越性,更全面准确地认识香港建设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对进一步破除香港社会对西式民主的迷思、凝聚香港民主发展共识、开创香港良政善治新局、推进“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问:请问香港民主制度是如何建立和演变的?

答:香港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鸦片战争后,英国通过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逐步侵占整个香港地区。对此,中国人民和辛亥革命后历届中国政府从未予以承认。

英国对香港实行的是典型的殖民统治,从未给香港带来任何真正的民主。管治香港的总督由英国直接任命,从不征询港人意见。港英当局长期实行高压政策,严密管控新闻出版,钳制言论自由,对华人实行种族歧视,长期将华人排斥在港英当局管治框架之外,不允许其参政议政。面对香港社会不断提出的民主诉求,英国政府一概予以拒绝或置之不理,屡次禁止在香港进行民主改革。无论是在殖民统治末期强行实施“政改方案”,还是动辄通过本国立法和单边制裁干涉中国香港事务,都一再证实了英国“打着‘民主’的幌子,阻碍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并实行有效管治,延续英国对香港回归后的政治影响”的险恶用心。其行为不仅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的肆意践踏,更是对香港民主发展的粗暴干扰和破坏。

事实上,回归祖国才真正为香港民主开启了新纪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才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的设计者、创立者、维护者和推进者。一方面,中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中央和地方各级行政、监察、审判、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其负责,受其监督。这决定了香港回归后的政权组织与运行必然遵循民主原则。

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开创性地提出了“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并在此基础上确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创造性地建立了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制定了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以下简称基本法)在内的一系列保障、规范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制度的法律法规。毫无疑问,实行“一国两制”下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由爱国的香港人治理香港,这是香港最大的民主。基本法赋予了香港居民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其民主开放程度世所罕见。

无数事实一再证明,没有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香港民众福祉的深切关怀,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一国两制”初心使命的坚守,就没有香港民主制度的建立,也就没有香港民主的实践。

问:能否请您介绍下香港民主制度的特点,中国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引导香港民主保持在正确的轨道上?

答:“一国两制”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地位和实际情况决定了其政治体制的基本属性是一种地方政治体制,因此其民主制度不应照搬任何其他地方的模式,必须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切合香港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等条件,探索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发展道路,即:坚持中央主导,依法循序渐进;巩固宪制秩序,维护国家安全;落实行政主导,致力良政善治;体现均衡参与,保持多元开放;坚持法治原则,保障自由人权;丰富民主形式,提升民主质量;推动经济发展,增进港人福祉。

近年来,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外部敌对势力牵制、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径愈演愈烈,围绕香港民主发展的斗争更加激烈。反中乱港分子及其背后的外部支持势力打着民主旗号干着反民主的行径,阻挠破坏香港民主发展。反中乱港势力不断挑战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以夺取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权、实施“颜色革命”为目的,肆无忌惮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冲击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破坏香港法治,危害国家安全、损害香港繁荣稳定,企图将香港民主发展引入歧途,严重破坏了香港进一步发展民主的社会环境。

对此,中国共产党和中央政府审时度势,作出“健全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对特别行政区行使全面管治权、完善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制度机制”的重大决策,推动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中国中央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推动香港民主发展重新回到正确轨道,为香港民主长远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刚刚结束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即是落实新选举制度的一次成功实践,是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具有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重要跨越。此次选举参选者的背景多元前所未有,众多新人脱颖而出,充分彰显新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选举公平、公正、公开、安全、廉洁,选举过程和选举结果都充分展现“爱国者治港”原则和政治光谱的“五光十色”。

问:请问香港民主发展经验对世界民主建设有何价值,会对白中两国关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答:2021年11月11日,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一国两制”事业作为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中国共产党关于重大历史问题的决议首次载入港澳问题和“一国两制”内容。这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建设符合香港实际优质民主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有信心、有智慧、有能力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未来,呈现在世人面前的必将是一个政治民主、法治健全、自由开放、包容和谐、繁荣稳定、胸怀祖国、面向世界的香港!

与美西方搞所谓民主峰会、价值观外交、以意识形态划线不同,中方始终认为,世界上并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标准,也不存在统一的民主模式。只有符合自身实际、能够解决自身问题的民主才是好民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斗争和艰辛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式民主道路。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健全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中国与白俄罗斯都是民主的坚定拥护者,都始终奉行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关心下,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相信中白两国都能从白皮书中所阐释的特色民主制度建设中汲取智慧,进一步提升治国理政能力,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世界民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同时,中方也愿同白方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坚决抵制和反对各种伪民主、反民主和打着民主幌子进行政治操弄、干涉他国内政的行径,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zviazda.by/ru/news/20220105/1641361525-se-syaoyun-v-syangane-razvivaetsya-produktivnaya-demokratiya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