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白俄罗斯《东方历法:龙年》邮票和首日封发行仪式
2024-01-30 19:59

1月30谢小用大使出席在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白俄罗斯《东方历法:年》邮票和首日封发行仪式并致辞活动由白通信与信息化部、白中友协和白大孔院共同举办,白通信与信息化部部长舒利甘致欢迎辞,白国立大学校长科罗利、白对外友协主席伊万诺娃、白中友协主席兼白大孔院白方院长托济克、白外交部亚非拉美总局中国和亚太合作局局长谢纽塔及白政府官员、媒体记者、高校师生等代表约50人出席活动。


谢大使在致辞中对白通信与信息化部长期发行中国十二生肖邮票及促进中白文化交流的举措给予高度评价和衷心感谢并表示,2月10日即将迎来中国龙年春节。龙在中国文化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是一种深受敬仰的神话生物,其背后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外观上,龙集多种动物特征于一身,象征着无上的尊贵与威严。从象征意义上讲,龙代表着智慧、勇敢和成功,寓意着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伟大目标的力量。从习性上讲,龙能腾云驾雾,变化万千,象征着历史变革和深不可测的力量。在中国古代,龙曾经被认为是皇权的象征,皇帝的龙袍和龙椅都展现出至高无上的权力。在民间传说中,龙能呼风唤雨,对农业生产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也寓意着丰收和富足。从读音上讲,龙的“龙”字谐音“隆”,寓意着事业兴隆、步步高升。中国人认为在不同年份出生的人有着不同的性格,在龙年出生的人往往性格坚毅、勇于担当,时刻充满智慧与激情,富有领导力和创造力。因此普遍认为龙年生肖的性格是比较出众和独特的。

谢大使介绍,生肖文化是中国文化及民俗的重要组成部分,植根于中华传统的文化基因,承载了华夏民族从古至今的精神文化需求,体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生肖文化也是吉祥祝福的励志文化,不仅有纪年数岁的实用价值,还是人们祈求美好幸福的精神向往、感情寄托,具有激励人们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积极作用。随着近年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不断加深,十二生肖也不再仅仅是中国的传统,已经成为连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如今,生肖早已走出亚洲、走向全球,被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所了解和喜爱。令人欣慰的是,白俄罗斯每年发行中国生肖邮票已成为一种良好传统。希望在白发行中国生肖邮票能够进一步提升白俄罗斯朋友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认知,进一步促进中白两国人民的交流,拉近彼此心灵的距离。

谢大使指出,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突破,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两国政治互信日益深化,卢卡申科总统年内两次成功访华彰显中白关系高水平与特殊性。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双边货物贸易额达84.43亿美元,同比增长67.3%,再创历史新高。地方合作蓬勃发展,友好省州和友城数量突破40对。人文交流和传统友好日益深化,“文化日”“电影周”“图片展”“邮票发行仪式”等活动成功举办为两国人民增进彼此了解打开宝贵窗口。相信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关心和战略引领下,在两国各部门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各领域合作必将在农历龙年到来之际如龙一般腾飞。


舒利甘部长在致辞中表示,龙在中国十二生肖中排名第五,这也是我们第五次相聚,共同见证中国生肖邮票在白发行。中国生肖邮票是白通信与信息化部发行的多款与中国相关的主题邮票中的一种,希望未来能够在白发行更多类型的中国主题邮票,进一步深化两国人文合作。中国生肖文化中的龙为人们带来和平与兴旺,祝愿各位朋友龙年诸事顺遂,平安喜乐,白中传统友好持续巩固。


随后,谢大使、舒利甘部长、谢纽塔局长、科罗利校长伊万诺娃主席共同在《东方历法:龙年》首日封上签字并盖邮戳。现场气氛友好,喜庆热烈。

使馆政治处林睿主任、谭启鸣随员,科教文处夏光远参赞、贾伟三秘陪同参加活动。

白国家通讯社报道链接如下:

https://www.belta.by/society/view/se-sjaojun-kitajsko-belorusskoe-partnerstvo-stanovitsja-modeljju-novogo-tipa-mezhdunarodnyh-otnoshenij-612468-2024/

https://www.belta.by/society/view/se-sjaojun-realizatsija-pochtovogo-proekta-vostochnyj-kalendar-sodejstvuet-kulturnomu-obmenu-mezhdu-612465-2024/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