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清溪清我心”中国艺术展开幕式
2024-02-10 17:43

2月9日,谢小用大使出席在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举办的“清溪清我心”中国艺术展开幕式。活动由白国家美术馆主办,谢大使和白文化部第一副部长格罗马达、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巴加诺夫斯基致辞,两国艺术、文化、媒体等各界代表近百人出席。


白国家美术馆馆长科诺诺娃主持开幕式并表示,十分高兴能够在中国春节除夕这一特殊的喜庆时刻向公众展示我馆珍藏的中国艺术精品。谨代表国家美术馆欢迎各位嘉宾和观众齐聚一堂共赏中华文化艺术盛宴。


谢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对展览的组织方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将其中国展品专题展出并特意将展览开幕式选在中国春节除夕举办表示衷心感谢,对其长期为推动中白文化艺术交流所作的不懈努力致以崇高敬意。

谢大使简要介绍了中白建交32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其达到的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并指出,在中白关系大发展的背景下,两国文化交流日益紧密,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巩固传统友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谢大使表示,此次展览别出心裁地取名为“清溪清我心”,取自中国唐代著名诗人李白《清溪行》中的诗句,表达了诗人喜清厌浊的高尚情怀,也寄寓了中华民族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价值取向、生活哲学以及对和平、友善、和谐的深切渴望。展览将呈现80余件珍贵的中国艺术作品,囊括了绘画、书法、服饰、木雕、瓷器和铜器等多种艺术形式,并跨越了从17世纪到现代的广泛时期。这些展品艺术手法多样,集中体现了中国艺术家们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想象力、创新力和精湛的艺术技巧。相信这次展览能够使白俄罗斯的朋友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的辉煌历史和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直观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领悟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恒久愿望。谢大使表示,相信中白两国的文化交流在新的一年中将更为紧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将持续深化,将为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奠定坚实的社会文化基础。


格罗马达第一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白国家美术馆自上世纪60年代起收藏中国艺术品,迄今为之中国艺术藏品数量已超过1000件,这些藏品体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多样性和独创性。中国艺术品形象结构变化多样,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并蕴含丰富的文化寓意,促进了中国艺术的延续与发展。在白中关系持续向好背景下,此次展览将有助于两国加强文化交流,巩固民间友谊。展览于中国春节除夕开幕具有重要意义。格罗马达代表白文化部祝愿中国朋友春节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巴加诺夫斯基副院长首先声情并茂地用俄语朗诵了《清溪行》全文并在致辞中表示,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与白国家美术馆长期开展互利合作,去年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在白国家美术馆举办了系列中国文化大师班,孔子学院教师两次参观了“大美至纯——韩玉臣西藏题材油画精品展”并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相信此次展览中展出的精美中国艺术品将为观众带来美的享受。孔子学院将在展览框架内举办相关的中国文化大师班宣介中国文化艺术。


随后,来自白国立音乐学院的中白两国师生联袂献上《教我如何不想她》《玫瑰三愿》《当我死去时》三首精彩的中文经典歌曲表演。来宾和参观者兴致盎然地参观欣赏了精美的中国艺术展品,并在其中一些精品前长久驻足,赞不绝口。现场洋溢着隽永优雅的中国文化艺术氛围和中白文化互鉴的友好交流气氛。

使馆政治处谭启鸣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