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成绩单”来之不易》
2024-02-20 19:52


220日,谢小用大使在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经济“成绩单”来之不易。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危机不断,发展失衡加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主张“脱钩断链”“去风险”的杂音甚嚣尘上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发展前景以及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备受关注。

近日,中国发布的2023年经济运行数据表明,中国经济顶住内外压力,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展现出强劲韧性和澎湃活力,为世界经济提供驱动力、带来稳定性。

中国经济发展稳定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当前,中国国内需求稳定,主要金融指标未有波动,货币币值相对稳定,通胀稳在低位,制造业、基础设施等传统产业发展稳定增长。

2023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126万亿元,GDP同比增长5.2%,经济增量超过6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一年的经济总量。

提请各位注意,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引擎和稳定力量

中国经济不断积蓄高质量创新发展能量

中国产业结构不断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约30%、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已经形成200多个成熟的产业集群。

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向“人才红利”提升,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

现代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兴技术加快应用,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电动载人汽车、锂离子蓄电池和太阳能电池合计出口1.06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9.9%,中国外贸“新三样”产品出口备受瞩目。

中国经济持续为世界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中国始终坚持越发展越开放,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中国关税总水平已降至7.3%,接近世贸组织发达成员水平。

5年外商在华直接投资收益率约9%,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

2023年,第六届进博会吸引了128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规模和意向成交金额均创新高25届高交会累计洽商交易金额372.79亿元,参与国家和地区为史上最多服贸会共达成1100余项成果,线上线下参展企业超过9000家中国大市场已成为世界共享的大市场。

我想指出的是,中国经济“成绩单”来之不易,经济恢复仍处在关键阶段,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推动高质量发展前景光明。

展望2024年,我们也要看到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依然较多等问题亟待解决。

但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良好势头,为世界带来更多利好,为全球发展贡献更多动力。

中国和白俄罗斯

中国和白俄罗斯作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具有重要意义。去年,卢卡申科总统两度访华,同习近平主席共同擘画中白关系发展和全方位互利合作新蓝图,为国际合作树立鲜明典范。

中国是白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白俄罗斯也是中国在欧亚地区增长最快的贸易伙伴之一。2023年中白双边贸易额达84.43亿美元(中方数据),同比增长67.3%,再创历史新高。

以中白“巨石”工业园为代表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扎实推进、硕果累累。当前,中白都处于国家建设的关键阶段

中方愿同白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积极开展各领域合作,打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高新技术等合作新亮点,助力中白共建“一带一路”的下一个“黄金十年”,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持续增益世界发展,书写美美与共的新篇章。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belta.by/society/view/kommentarij-se-sjaojun-tabel-uspevaemosti-kitajskoj-ekonomiki-zavoevan-bolshim-trudom-616495-2024/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