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白俄罗斯汉语学生元宵节音乐会
2024-02-29 02:13

228日,谢小用大使出席在白俄罗斯国附属中学举办的元宵节音乐会并致辞音乐会由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和白中友协主办,明斯克第23中学、奥尔沙第16中学、莫吉廖夫第4中学、布列斯特第7中学、沃尔科维斯克第2中学、巴拉诺维奇第17中学孔子课堂学生及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教师班和兴趣班师生共同出演。白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库尔洛维奇,白对外友协主席伊万诺娃,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白方校长托济克、中方校长刘素玲,开设汉语教学的白大中学校代表和白四所孔子学院老师400人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向所有参演的白俄罗斯学生和孔院的辅导老师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等四所孔院的老师长期以来为推动汉语和中国文化在白传播、增进中白友好所做的努力。谢大使表示,元宵节作为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日,是万家团圆的重要时刻。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聚在一起赏花灯、品元宵,共享天伦、共祝美好。为欢庆龙年元宵佳节,今天在白各孔子学院的老师指导白俄罗斯学生献上歌曲、舞蹈等精彩演出,这既是白俄罗斯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亮丽成果的展示,也是他们为中国新年奉献的宝贵礼物,为白俄罗斯的中国龙年春节系列庆祝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谢大使表示,2023年,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迎来“开门红”,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成绩斐然。双边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巨石”中白工业园实现更好发展。两国地方合作和人文合作也硕果累累,作为各位所在的教育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喜人的进展。中国—白俄罗斯大学联盟正式成立,高校间合作愈发紧密。中白留学生数量快速增加,目前在白中国留学生总数突破9500人,白在华留学生也达到了数百人,在白累计约有5万人学习汉语,中国也有多所高校开设了白俄罗斯语课程。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包括教育领域合作在内的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在今年获得更大更全面的发展。

谢大使强调,中白关系走深走实,离不开广大青年朋友的积极参与和接续推动。希望大家要在两国友好合作的磅礴大潮中奋勇争先,积极做中白人文交流的参与者、传统友好的继承者、双边关系的促进者,最重要的是,要让中白友好事业的接力棒代代相传下去。

致辞结束后,谢大使用白俄罗斯语朗诵了白著名诗人弗拉基米尔·马兹戈创作的《春日》一诗,引得全场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库尔洛维奇第一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向在场的中国朋友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并表示,元宵节正值中国农历新年来临后的第一个月圆之夜,是中国最重要、最受欢迎的民间节日之一。白国大孔子学院已连续多年举办元宵节庆祝音乐会。本场音乐会不仅是孔子学院白中教师团队在白研究和普及中国文化的成果汇报,还是白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伟大友谊的象征。



音乐以充满童趣的合唱《快乐的小青蛙》开场中白师生们为观众奉献了歌曲《少年》、诗歌朗诵《水调歌头》、舞蹈《寻茶》、歌舞《左手指月》、舞台剧《雪女王外传》等24个精彩纷呈的节目,全场掌声和喝彩声持续不断。最后孔院本土教师班全体师生合唱的自创歌曲《我爱白大孔院》将整场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现场气氛友好热烈,喜庆祥和。

使馆科教文处胡云波二秘、贾伟三秘,政治处谭启鸣、李玥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