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王蕊娟参赞就一季度中国经济主要指标、中白经贸合作发展前景等问题接受白国家通讯社专访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6-07 21:00

6月7日,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王蕊娟参赞就一季度中国经济主要指标、中白经贸合作发展前景等问题接受白国家通讯社专访。专访全文如下:

问:2023年一季度,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请问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有哪些特点?

答:2023年,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上升,滞胀趋势显现,叠加保护主义、地缘政治的影响,使得中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生产需求企稳回升,就业物价总体平稳,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市场预期明显改善,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中国经济运行主要呈现以下亮点。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约4.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增速比上年四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环比上年四季度增长2.2%。

实体经济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春耕备耕有序推进,畜牧业生产平稳增长,农业生产保持稳定。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猪牛羊禽肉产量增长2.5%。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同时,服务业同比增长喜人。

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约300万人,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

改革开放扎实推进。一季度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进出口增长近17%(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者),中欧班列开行量、货物发送量分别增长15%、28%。

鉴于中国经济的表现,多个国际组织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

问: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如何?中国将重点实施哪些举措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答:2023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整体呈现恢复向好的态势。主要指标企稳回升,经营主体活力增强,市场预期明显改善,为实现全年的发展预期目标奠定了较好基础。

下一阶段,中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实施稳外贸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引导企业深入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继续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引导更多资源要素向先进制造业流动。持续抓好“三农”工作,全面支持乡村振兴。优化完善稳就业政策,进一步减轻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负担,加大对吸纳高校毕业生数量较多的企业的政策、资金支持。

问: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您认为中白两国经贸合作将如何发展?

答: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也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十年来,中白两国设施联通成果丰硕,中欧班列高位运行,双边贸易屡创新高,重点项目扎实推进,金融信贷合作有序开展。

中国已经跻身白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白俄罗斯则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也是增长最快的贸易伙伴之一。经贸合作是中白关系的重要基石,双方经贸额增长势头强劲。

未来,两国的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巨石”中白工业园是两国经济合作的最重要成果之一,园区建设从零开始,稳步推进,已初具规模,各类设施逐步完善。入园企业行业涉及机械制造、电子商务、新材料、中医药、人工智能、5G网络开发等多个领域,成绩可喜。此外,电子商务正在成为中白经贸的新亮点。

去年9月,中国商务部与白经济部共同签署了《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商定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市场繁荣和优质特色产品进出口贸易。目前,专门销售白方商品的“白俄罗斯国家馆”已逐步登上中国各大电商平台,白俄罗斯的农产品,特别是肉类及肉制品、牛奶及奶制品在中国的知名度持续提升。中国有着广阔的市场,未来中白在电商领域的互利合作无疑将为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规模提供新的动力。

相信中白双方将继续携手前行,保持两国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在良好的政治基础和双方企业的努力之下,巩固已有经贸成果。双方必将不断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为中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贡献新力量。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belta.by/interview/view/vo-glave-ugla-stabilnost-sovetnik-posolstva-knr-o-razvitii-v-uslovijah-mirovoj-ugrozy-retsessii-8753/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