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2023年中国商品和服务(白俄罗斯)展览会开幕式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3-06-29 17:00

6月29日,谢小用大使出席在中白工业园举办的2023年中国商品和服务(白俄罗斯)展览会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白工业园区开发公司总经理李钟汉主持,白工业部副部长叶菲莫夫、明斯克州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库尔连科、白国家科学院第一副主席奇日克、中白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奇、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许新成、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赵卫东、国机集团副总经理黎晓煜、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李百安及中白两国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各界代表200余人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出席。

谢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共同关心下,中白关系提升至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水平,两国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取得丰硕成果。经贸合作作为中白关系高水平运行的推动器,过去几年经受住了新冠疫情以及一系列外部负面因素的严峻考验,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屡创新高,展现了两国经贸关系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白贸易额达到5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其中中国自白进口额增幅高达65.4%,对白出口额增幅达到20%。2023年1-5月,中白贸易额达37.2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其中中国自白进口额增幅高达86.9%,对白出口额增幅达156.2%。中国已跻身白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白俄罗斯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赴白俄罗斯投资兴业,一大批造福中白两国人民的重大项目在这片热土开花结果,在白俄罗斯的每一个州都能看到中国企业和中白合作项目的身影。

谢大使指出,本届中国商品和服务展览会将在中白工业园举办三天。此次展会吸引了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招商局集团等多家大型国有企业,以及来自福建省、浙江省、广东省、重庆市等中国各省市百余家有实力、有意愿与白俄罗斯开展合作的民营企业参展。展品涉及汽车零配件、纺织机械、五金建材、暖通卫浴、机电产品、电子消费品、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等行业,展会展览面积达一万平方米。本届展会是第二次在白俄罗斯举办,其意义不仅在于中国企业向白俄罗斯业界展示自己的产品,还是中国企业深入了解白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企业广泛交流和建立商业联系的平台,更是进一步向中国企业推介中白工业园、以展会方式为中白工业园搭建招商渠道的有益尝试。希望所有参展商、客商能够利用好此次展会平台增进相互了解,深挖合作潜力,为中白经贸合作健康、快速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白工业部副部长叶菲莫夫在致辞中表示,白俄罗斯已将同中国发展经贸合作提升至最高关切。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对白方企业具有极大吸引力。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也使白方企业和消费者对中国商品产生了巨大兴趣。白方企业结构齐全、领域广阔,产品质量可靠且性能优良。目前白中双方正在工业领域实施一系列联合项目和合作路线图,包括在白联合生产农业、市政、道路建设等机械和车辆等。自2018年至2022年的五年间,白工业部下属企业同中国的经贸合作不断增长,双边贸易额增长近3倍,且本年度这一增长趋势仍在继续。得益于白俄罗斯企业的生产基地和中国公司的高科技实力的有机结合,白俄罗斯生产机械的竞争力大大提高,不仅提升了工业潜力、保障了本国需求,而且在第三国市场上也广受欢迎。当前,白方企业正研究采用中国技术进行现代化改造。相信今天的活动将继续推动双方间的互利合作,帮助有关各方建立密切联系。白工业部愿为双方磋商与实施联合项目提供全力支持。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奇在致辞中表示,机械制造业是白俄罗斯的工业支柱和主导产业,全国机械制造企业有600多家,拥有包括别拉斯、马兹、明斯克拖拉机厂等国际知名企业。同时,白俄罗斯作为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具有广阔的市场基础。中国机械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规模和产量均位居世界第一,近年来在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与绿色化转型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中国一重、中国一拖、中联重科、潍柴等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机械制造转型发展之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将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全力支持中白工业园产业链的培育和发展,不断推动中白两国机械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务实合作。

中白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展览会对中白工业园意义重大。来自中国一百多家尖端企业的优质产品在此亮相,园区将成为高新技术与首创务实精神的集聚地。此次展会形式新颖、内容广泛,旨在为两国企业提供对话与合作的平台。各方参展人员可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探寻利益共同点,迈出新项目合作的第一步。“巨石”工业园作为中白两国共同开展的旗舰项目,正在朝“一带一路”枢纽平台的方向发展。相信此次活动将为中白两国企业间互动注入新的动力,“巨石”工业园的大门将永远向合作伙伴敞开。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许新成在致辞中表示,早在2017年,重庆市就与明斯克州建立了友城关系。2018年,中欧班列“重庆—明斯克”常态化开行,重庆货物仅需12天可达明斯克。2021年,白俄罗斯在重庆开设了总领事馆。2022年,重庆与白俄罗斯进出口实现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8%。今年前5个月,重庆与白俄罗斯进出口3.2亿元,同比增长127.4%。这些数字让我们看到了重庆与白俄罗斯之间广阔的经贸合作前景。相信在中白两国政府、企业界的共同推动下,重庆与白俄罗斯之间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一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赵卫东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国和白俄罗斯友好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现在两国也正在积极打造“全天候”的友谊。北京既是一座拥有3000余年建城史、870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古城,又是一座开放包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营商环境一直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并正着力打造更加开放的城市。2022年,北京市与白俄罗斯进出口贸易额达53.4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进口增长超过70%。此次展会活动可为北京市外贸企业搭建与外国采购商互通互联互贸的平台,促进互利共赢中推动国际贸易的繁荣发展。北京愿意借此机会,与各国朋友互通有无,继续同大家做好朋友、好伙伴,共同推进整体合作。

国机集团副总经理黎晓煜在致辞中表示,国机集团高度重视与白俄罗斯的务实合作,是最早参与和支持白俄罗斯经济建设和发展的中国企业之一。作为中白工业园的主要投资方,国机集团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倡议,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精心策划、踏实笃行,奋力推动园区在“绿色、智慧、生态、数字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蹄疾步稳、乘风破浪。国机集团将牢记初心、全力以赴,支持中国商品和服务(白俄罗斯)展览会办出成效、办出特色,将展会打造成促进中白工业园招商引资、推动中白经贸合作、助力白俄罗斯工业化发展的对接平台和品牌活动。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李百安在致辞中表示,2015年招商局集团入股中白工业园以来,同白俄罗斯政府、国机集团一道,按照两国元首指示精神,致力于将中白工业园打造成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项目。经过8年多的努力,中白工业园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对中白两国经贸合作及白俄罗斯共和国的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此次展会聚集机械制造、汽车及摩托车、电子电器等领域的上百家中资企业,共同助力白俄罗斯本地产业发展,搭建供需桥梁,助力中白两国经贸发展。我们相信,以经贸为桥梁,以展会为渠道,中白工业园一定能够成为全球投资者青睐的投资平台。

随后,谢大使和参会嘉宾共同剪彩,宣布2023年中国商品和服务(白俄罗斯)展览会正式开幕。谢大使并陪同叶菲莫夫副部长等嘉宾共同参观了重庆市有关企业、国机集团、国家电网、招商局集团、北京惠达天缘科贸有限公司、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有关企业展台,认真听取了相关企业的讲解介绍。

本届中国商品和服务展览会共有131家企业参展,自6月29日至7月1日在中白工业园举办三天,其间还将举办中白经贸投资合作论坛等系列活动。

使馆王蕊娟参赞、刘博三秘、关子宁随员陪同参加活动。

白国家通讯社报道链接如下:

https://www.belta.by/economics/view/tovarooborot-belarusi-i-kitaja-za-janvar-maj-dostig-372-mlrd-574452-2023/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