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运行五周年线上纪念庆典暨揭牌仪式
2021-03-31 21:31

  3月31日,谢小用大使出席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运行五周年线上纪念庆典暨揭牌仪式并致辞。白体育和旅游部第一副部长杜尔诺夫、白国立体育大学校长列普金、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岭南师范学院院长兰艳泽等出席。

 

 

 

  谢小用大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驻白使馆对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和岭南师范学院合作创办孔子学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对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与数十所中国高等院校签署协议并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给予了充分肯定。

 

  谢大使高度评价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五年来取得的不俗成绩并指出,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是全球唯一一所体育类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始终重视推动中白两国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在“一带一路”新思想、新目标、新特色框架内,以推广中文及体育、旅游教育为发展方向、以传播中华武术为发展特色,建立起了孔子学院特有的合作模式,借助多方力量积极推动孔子学院事业的发展,为中白教育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自2018年起,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已连续三年承办中国驻白使馆主办的“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白俄罗斯赛区选拔赛,吸引了白俄罗斯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祝愿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越办越好,继续向白俄罗斯民众介绍中国语言、文化、历史和现代化中国,提升孔子学院在当地的知名度,助力中白教育交流合作、增进中白人民友好情谊,促进中白文明对话互鉴。

 

 

 

  杜尔诺夫第一副部长表示,2019年12月10日,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田学军副部长在美丽好客的长沙一同参加了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协议签署仪式。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的成立,标志着白中两国在体育、运动和旅游领域的友好关系更进一步,也是对白在继承世界体育优良传统、发展奥林匹克运动方面所作贡献以及在体育教育领域所取得成就的认可。白方坚信,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将进一步深化白中两国在历史、文化和传统方面的相互交流和了解,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为中白两国关系发展提供新的动力。白俄罗斯体育和旅游部将继续支持并进一步促进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

 

  朱超华副厅长表示,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于2015年经国家汉办批准成立,2020年正式升格为孔子学院。五年来,在两国教育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岭南师范学院与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精诚合作、共同努力,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茁壮成长,办学卓有成效。广东省教育厅感谢白俄罗斯有关部门的支持,感谢中白双方高校对两国文化交流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今后,广东省教育厅将继续努力关心和支持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相信在各方人士的共同努力下,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定能取得更大的成就,为中白友好交流合作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为两校深入持续开展全面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列普金校长表示,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是白唯一的体育类大学,也是独联体国家中规模最大的体育专业院校。在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设立孔子学院对白中两国的体育和旅游领域合作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感谢两国各部门对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所做工作和取得成绩给予的充分肯定与高度评价。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未来将不断拓展工作发展领域,逐步转变为现代化的文化、教育及科研机构,成为高校与社会各界交流、合作的平台。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将依托孔子学院这一不可替代的资源平台,继续同中方合作伙伴开展全方位的学术及教学交流活动。

 

  兰艳泽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岭南师范学院与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的合作始于2013年,两校秉承“相互信任、平等相待、友好往来”的原则,不断推动双方的国际教育合作。2015年11月,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课堂正式揭牌,并于2019年12月正式升格为孔子学院。在两国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及相关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下,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规模日趋壮大,影响力持续增强。今后,岭南师范学院将继续尽最大的努力支持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的发展,力争将该孔子学院建设成为高质量、高水平、特色鲜明的优秀孔子学院。祝愿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孔子学院越办越好,希望两校持续加强合作,为推动中白两国共同繁荣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祝愿中白两国友谊地久天长,两校合作深远持久。

 

  使馆科教文处李文华一秘陪同参加了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