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中白建交30周年在《今日白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推动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开启两国关系新征程》
驻白俄罗斯使馆
2022-01-20 23:00

1月20日,谢小用大使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建交30周年在《今日白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推动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开启两国关系新征程》。文章全文如下:

今天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建交30周年纪念日,这既是两国人民共同的节日,也是中白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值得我们共同隆重庆贺。30年来,中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局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着旺盛生机和活力,在各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30年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中白两国而言,却是一段不平凡的旅程。

这是中白并肩前行的30年,两国成为了肝胆相照的政治伙伴。中国是最早承认白俄罗斯独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之一,中白关系实现了从“友好合作关系”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三次提质升级。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高,高层访问频繁。双方还建立了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等完善的合作机制,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合作。中方始终坚定支持白方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白内政,反对对白进行无理单边制裁,尊重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白方在涉台、涉疆、涉港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予以中方坚定支持。

这是中白共同发展的30年,两国成为了合作共赢的经贸伙伴。根据中方统计数据,双边贸易额由建交之初的6080万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38.2亿美元,提升近62倍。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白双边贸易额屡创新高,根据中方统计数据,2021年中白进出口商品总额达38.2亿美元,同比增长27.3%。白俄罗斯是最早响应并积极参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为契机,全面提升贸易、投资、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水平。“巨石”中白工业园成为中国企业建设的最大海外工业园区,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和示范工程。目前入驻园区企业已达85家,园区企业意向投资额超过12亿美元。自2015年5月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共同考察园区以来,园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促进白俄罗斯吸收外国投资、提升本国商品竞争力、扩大对外贸易搭建了良好平台。双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互利合作的真正含义。

这是中白互学互鉴的30年,两国成为了民心相通的人文伙伴。双方建立起民心相通的友好渠道,成功举办了“旅游年”“教育年”等主题年,并多次在对方国家举办“文化日”“电影周”“图片展”等活动,加深和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认知和文化交融。2018年中白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正式生效,更是直接便利和促进了两国人员往来。两国签署互认学历学位证书协议,开展高校联合办学,留学生数量逐年增多。白俄罗斯将汉语列为高考五门选考外语之一,中国在白6所孔子学院和2所孔子课堂运转良好,学习汉语在白蔚然成风。两国在对方首都互设文化中心,为中白人民彼此了解搭建了桥梁。中白友好日益深入人心,两国传统友谊薪火相传。

中白正在构建安全共同体。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某些国家打着重回多边主义的旗号,实际上是要搞集团政治,甚至要以意识形态站队来割裂世界,动辄挥舞单边制裁大棒,任意干涉他国内政,给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造成严重干扰和破坏。中白作为维护世界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在联合国等国际场合加强协作,共同捍卫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维护了双方的主权、安全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中白正在构建发展共同体。我想特别指出的是,去年年初,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共同宣布在2021至2022年举办中白“地方合作年”活动,为中白地方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地方合作已成为两国务实合作新的增长点。中白正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向世人证明,“一带一路”是造福世界的“富裕带”,惠及人民的“幸福路”。

中白正在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在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的背景下,携手抗疫成为两国合作的重点领域,并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彼此分享抗疫物资、疫苗和经验。中国政府在2021年向白方无偿援助了四批新冠病毒疫苗,并即将向白方再援助一批疫苗。二是共同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面对美国借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鼓吹并操纵情报溯源的做法,白俄罗斯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白外交部发表声明等方式,多次公开发声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与中方一道,有力地维护了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和世界团结抗疫大局。三是合作研制能有效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制剂。中白合作研发的抗疫中成药“清疫胶囊”在白俄罗斯获批紧急使用,并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正式发布,未来将在中白工业园内投产。

中白在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各领域合作,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守望相助,携手构建中白命运共同体,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典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表率。展望未来,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中白两国人民必将携手同行,共同开启两国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中方愿同白方一道,继续秉持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理念,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进一步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不仅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并且更加自觉地合力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sb.by/articles/minsk-pekin-vektory-druzhby-i-partnerstva.html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