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出席第二届中白青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
2021-05-20 21:23

  5月20日,第二届中白青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式在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园办公楼成功举行。谢小用大使、白国家科技委员会主席舒米林、白国家科学院第一副院长奇日克、白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哈里顿奇克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谢小用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高位平稳运行,两国之间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中国已成为白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今年一季度双边货物进出口总额逆势上扬,同比增长81%。两国在教育、文化等人文领域合作也不断扩展。目前中方在白设立的6所孔子学院运作良好,其中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是全球唯一一所科技孔子学院。在科技合作领域,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双方科研机构、企业合作成立了光学、电子、磁性、等离子技术等领域联合实验室,取得可喜成果。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白共抗疫情成为两国合作的新亮点。中白相互援助抗疫物资,双方医疗专家彼此交流分享新冠肺炎诊疗经验。特别是今年2月和5月,中国政府连续向白方无偿援助了两批新冠病毒疫苗,不仅体现了中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更彰显了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生动诠释了“患难见真情”的真正含义。

 

  谢大使指出,今天举办的中白青年科技创新大赛意义重大,不仅可以增强青年人的创新研究意识,激发青年人的科技创新热情,有效提高在校大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也有利于发掘具有创新能力的优秀科技人才。同时,中白青年同台竞技,可以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增进双方了解和友谊,从而推动两国科技领域友好合作。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世界已经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科技进步和创新已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希望参赛的中白选手将学校的理论知识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科研创新的方向与世界科技发展的潮流结合起来,将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繁荣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为各自国家的发展和巩固中白友好合作关系贡献力量。

 

 

  舒米林主席表示,正如两国领导人所说,白中两国是好朋友,是“铁哥们”,在包括科技、教育在内的各领域都保持良好合作。两国科技领域合作日益深化,联合科研项目的数量和规模都在不断增长。在过去的五年内,两国联合科研项目的数量增加了50%以上。在白俄罗斯国家科技委员会和中国科技部的支持下,两国科学家成功实施了微电子、光学和激光技术、生物技术和新材料等领域的联合研究项目。今天举办的第二届中白青年科技创新大赛也是两国科技教育领域合作的绝佳例证。今年大赛举办方收到了大约300份竞赛项目申请,充分展示了白中两国青年的科研和创新精神。白中两国高度重视培养青年人的创新精神,举办像今天这样的赛事既是对青年人的培养,也是对两国关系发展的长期投资。希望两国参赛选手利用好该平台,加强彼此交流和学习,增进双方友谊,为白中两国合作不断增添新的动力。

 

 

  奇日克第一副院长表示,白国家科学院同中方保持密切合作,已同中国15个省份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并同中方相关科研单位成立联合实验室开展科研项目合作。白国家科学院高度重视并支持中白青年科技创新大赛的举办,该赛事为两国青年提供了广阔的科研和交流平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白中两国未来合作的保障,希望两国青年能借此次大赛广泛开展交流,彼此借鉴,发掘潜能,助力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哈里顿奇克校长表示,此次大赛是第二次在白国立技术大学举办,虽然面临疫情影响,但得益于现代科技的发展,赛事可以在线下和线上组合举行,这也说明了科技进步对于人类社会的重要性。科技创新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对于人类进步具有重大意义。希望今天所有参赛者能够充分交流互鉴,取得良好成绩。

 

  仪式结束后,谢小用大使接受了白国家电视一台、公共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就中白关系、两国科技合作成果及未来展望等回答了提问。我馆张纪山一秘和关子宁职员一同参加了活动。

 

  此次大赛由我馆与白国家科技委员会、白教育部、白国立技术大学等联合举办,赛程持续两天,分五个组进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