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就宣介习近平主席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专访
2021-11-01 21:05


11月1日,谢小用大使接受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记者专访,宣介习近平主席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专访全文如下:

引言:2021年10月2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当天中国在北京举行了纪念会议,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驻白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谢小用在接受白国家通讯社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习主席讲话的主要内容、中国参与联合国事务的历史,以及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对世界的重要意义等。正如谢小用大使所指出的,中国呼吁各国坚决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愿同白俄罗斯继续共同努力在联合国保持密切协作。

问:大使先生,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中国加入联合国这一国际组织的历史?

答:中国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也是1945年第一个签署联合国宪章的国家。然而自1949年成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被排斥在联合国之外22年。随着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迅速提升,以及众多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内的作用日益增强,国际社会要求中国重返联合国的呼声也越来越高。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所有合法权利。就这样,阻挡在中国唯一合法政府与联合国之间长达22年之久的藩篱彻底倒下了。毫无疑问,这成为了一个世界性历史事件,标志着一个拥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国家重返联合国大家庭,使联合国真正成为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同时也翻开了中国与联合国合作新的一页。从此,中国堂堂正正地走上了世界舞台,开启了改革开放和全方位发展的历史新篇章。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开发计划署、工业发展组织等联合国下属机构陆续在中国设立办事处。这些组织在工农业发展、公共卫生、妇女儿童、教育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大量援助项目,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中国人民始终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牢牢抓住重返联合国这一历史契机,积极融入全球化持续推进的时代浪潮,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伟大突破。可以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吹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前奏,也为此后40多年中国经济建设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创造了重要条件。

问: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会议上的讲话核心内容是什么?

答: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对中国和世界的深刻历史意义,重点强调了这50年来中国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对世界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50年来,中国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人类发展史上谱写了波澜壮阔的篇章。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一跃成为推动全球发展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伟大征程。50年来,中国不断拓展联合国框架内合作新内涵。中国始终维护联合国权威与地位,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职责与使命,同各国一道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矢志不渝推动共同发展,为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中国的成就科学反映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变化。习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几点重要倡议: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上述5点倡议充分彰显了习近平主席关注人类前途命运的博大胸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全球未来发展擘画了一幅宏伟蓝图,为不确定的世界带来更多确定性,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增添了信心、注入了力量。中国愿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问:在您看来,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对世界有哪些重要意义?

答: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不仅是中国和平发展的50年,还是造福人类的50年。第一,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壮大了发展中国家的力量。作为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重返联合国极大地壮大了发展中国家在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与影响力。第二,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为联合国组织自身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中国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定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和使命。中国为联合国维和、经济社会发展、减贫等领域事业发挥重要作用,派出总计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并已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我可以自豪地说,中国率先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与联合国开展的合作为各国参与联合国事务树立了典范。第三,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为世界和平繁荣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始终坚定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国际和地区安全的维护者、建设者、贡献者,在联合国框架下同各国携手应对恐怖主义、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全球性挑战,积极参与国际军控和防扩散进程。中国同各国共促发展,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真诚无私的援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坚守国际道义与大国责任,以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同世界卫生组织开展紧密合作。作为全球领先的抗疫物资供应国和疫苗生产国,中国致力于将疫苗打造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不断提高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以实际行动为全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与动力。

问:着眼未来,后疫情时代中国与白俄罗斯应如何在联合国框架内开展合作?

答:面向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同白俄罗斯一道,不断深化在联合国等多边组织框架下的密切合作。第一,中白将在涉及两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给予坚定支持。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白方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白内政,反对对白进行无理单边制裁,尊重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相信白方也将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南海等问题上继续支持中方立场,在多边场合仗义执言。第二,中白将共同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联合国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硝烟中诞生,寄托着世界人民对和平发展的崇高愿景。然而某些国家公然以意识形态选边站队来割裂世界,动辄挥舞单边制裁大棒,打着人权幌子粗暴干涉他国内政,公然违背联合国创立的初衷。中白将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继续在联合国框架下加强协作,共同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第三,中白将共同推动联合国不断改革完善。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深刻演变,国际社会希望联合国与时俱进。中白将为联合国实现在安全、发展、人权等领域均衡推进改革贡献力量,增强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事务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维护和拓展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俄文原文链接如下:https://www.belta.by/interview/view/polveka-so-dnja-vozvraschenija-knr-v-oon-chto-eto-znachit-dlja-kitaja-belarusi-i-mira-7958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