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小用大使会见明斯克市执行委员会主席库哈列夫
2021-08-03 20:50

  8月3日,谢小用大使在明斯克市执行委员会大楼会见库哈列夫主席。双方就中白关系、地方交往、各领域合作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谢大使表示,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共建“一带一路”稳中有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中白工业园入园企业已达73家。两国人文合作亲上加亲,中国在白留学生数量超过5000人,其中4000多人在明斯克市各所高校就读。去年疫情发生以来,中白两国人民携手抗疫,彼此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和交流分享抗疫经验。今年2月和5月,中方连续向白方无偿援助了两批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充分体现了中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更彰显了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谢大使指出,当前两国地方合作如火如荼,白全部6个州和明斯克市均同中国相关省市建立了友好关系,今年1月两国元首通话时专门商定将今明两年定为中白地方合作年。明斯克市同中国北京、上海、深圳、长春4座城市结为友城,在各领域保持友好往来和良好合作,为中白地方合作树立了榜样。中国驻白使馆愿为明斯克市和中国相关省市在各领域开展合作提供积极协助,落实好两国元首就深化中白地方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

 

  库哈列夫主席表示,白中两国彼此友好、相互信任,双方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就重要问题充分交换意见,为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指明了方向。当前,白中关系前景广阔,各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双方经贸往来持续加强,教育、文化等人文领域合作日益深化。两国地方合作不断推进,取得巨大成绩,为其他领域合作提供了坚实保障,进一步巩固了两国传统友好的民意基础。明斯克市高度重视同中方开展合作,积极参与两国地方合作年相关活动,愿同中方相关友城一道,继续深化在经贸、文化、教育、旅游、抗疫等领域合作,为白中地方交往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明斯克市执委会愿同中国驻白使馆共同努力,保持密切联系,为推动白中地方合作和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使馆工程办主任张爱海参赞、政治处主任林睿三秘,明斯克市执委会建设与投资委员会主席贡塔列娃、经济委员会主席瑙莫维奇等参加会见。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
地址:67A, POBEDITELEY AVENUE., MINSK, THE REPUBLIC OF BELARUS, 220035
邮编:220035 国家地区号:00375-17   办公室电话:3117543